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红网》|湖南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青春助力振兴梦 暑期实践乡村情

发布时间:2022-08-07 17:35

红网时刻新闻8月6日讯(通讯员 汤佩 叶娟娟 杨点)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做好“三农”工作,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号召,近日,湖南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学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夏”溪兴桃团队,怀揣初心躬耕祖国大地,描绘青春展现实践底色的信念,赴郴州资兴市汤溪镇坪子村度过了他们助力乡村振兴之旅。

为了掌握更多第一手资料,充分了解实践点情况,“夏”溪兴桃实践团上山进坪子村前,对资兴市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资兴市旅游局等政府部门进行了联系与走访,上山后对支部农场创始人王爱卿、村委会工作者、当地村民、黄桃基地工作者以及黄桃酒坊负责人进行采访,获取了资兴市关于乡村振兴的有利政策和相关信息,了解了当地农产发展历史以及现状,清楚了目前工作开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坪子村主要销售的农产品是茶叶、黄桃,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运输成本高等问题,即使是高产的茶叶与黄桃,也面临着滞销等问题。了解这些情况后,实践团做出决定——把握住自媒体时代的风口,利用新媒体以及电商等手段进行宣传以及售卖,扩大销量,同时利用直销模式缩减了中间商,达到提高利润的效果。

夏溪兴桃实践团通过建设微信小程序店铺,拓展坪子村支部农场线上销售渠道。从最开始的logo设计、店铺注册、到后来上架商品、设计商品封面以及详情页,实践团成员们分工协作,各显其能,细心制作,全情投入,竭力将各项工作做到最完美。同时,他们为了更好地展示当地风土人情和产品特色,充分发挥青春力量和大学生能力素养,积极在黄桃基地拍摄宣传片,在耀眼的阳光下用无人机取景记录下坪子村最美丽、朴实的一面。

为了宣传线上店铺,实践团在支部农场黄桃桃园开园仪式当天开展了一整天的直播工作。后台工作的成员在开播前一晚做准备工作到凌晨四点,负责直播的成员清晨天微微亮便醒来熟悉口播,准备化妆,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直播。当天,夏溪兴桃实践团直播间点赞量、观看直播人数、微信小程序店铺销售额都有了突破性进展。在学子们认真直播的中途,支部农场创始人王爱卿特地从桃园中剪了一段挂了三个黄桃的桃枝送到直播地,让直播的实践团成员对观看直播的人进行解说及展示。

在网络助力乡村农产品销售之余,夏溪兴桃实践团挨家挨户走近当地儿童以及青少年,用平板和PPT展示,将防溺水安全知识普及到乡间,进行相关教育,同时提醒家长切实履行好监护责任,筑牢安全教育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