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华声在线》|省级一等奖!湖南信息学院高水平应用型外贸人才培养创新绩

发布时间:2022-08-17 15:27

华声在线8月16日讯(通讯员 娄梦瑶)产品性能介绍、实时回答观众问题、调动直播间氛围、引导观众下单完成产品销售……在全英文的跨境电商直播中超强控场,湖南信息学院国际商学院彭风英、钟秀琳、邹瑾、熊文杰、李茜茜5名同学在第12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跨境电商实战赛道直播实践赛中突出重围,取得省级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据悉,在全球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跨境直播电商体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受到越来越多跨境电商企业的重视,作为锻炼和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全国性知名竞赛平台,“三创”赛也正式将跨境直播增列为一个单独的竞赛项目。

“我们在平时的跨境电商运营与管理课程中有很多这样的训练,除了专业老师,还会有企业专家带我们在速卖通、阿里巴巴、亚马逊、e-bay等平台进行店铺管理和运营,在真实跨境电商业务情景中锻炼我们的实操能力。” 彭风英表示,在备赛过程中,学校指导老师杨璐嘉、熊国锋全程陪同,不管是跨境电商知识学习、英语直播能力提升、阿里巴巴直播平台运营规则掌握等相关工作,还是反复推敲确定直播场景脚本、多次进行直播实战演练,都进行了充分的积累和准备。

团队成员熊文杰介绍,在赛事筹备过程中,他们还赴校企合作企业——浏阳达瑞烟花有限公司调研,向企业指导老师请教产品知识,了解各种出口烟花产品的性能和使用场景。在企业指导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学习产品知识和使用技巧,极大提升了对产品的认识。“正是因为有扎实的实训实操,我们才能在最后的比赛中沉着冷静、稳定发挥。”比赛中,他们的直播间观看人数一直维持在高位,点赞和收藏人数也创出新高,最终晋级为全国500强,勇创佳绩。

该校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容波表示,这次取得省级一等奖的好成绩,既是国际商学院将日常教学与学生竞赛紧密结合,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生动体现,也是学校加强校企合作、全面推进校企协同育人的成功案例。

据了解,近年来,湖南信息学院国际商学院积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推进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校企协同育人为抓手,“走出去”和“引起来”相结合,加强与省内外企业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近期,该校校企合作又取得新突破,与省内重点企业——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推进深度合作,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共同培养高水平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