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红网》|湖南信息学院电商下乡: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2-08-27 10:08

炙热暑期,由湖南信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胡令、朱海玲两位教授指导的龙山GO乡村振兴促进团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将传承红色基因和乡村振兴相结合,赴湖南省湘西州龙山县红岩溪镇肖家坪村开展了村民走访入户、电商赋能农产品、劳动实践、防溺水教育等实践活动,努力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走村入户访民情,焦点访谈村书记,

炎炎夏日,团队成员挨家挨户走访村民,“现在交通方便得很,中巴车哪儿都可以去”“我孙子现在在外面读大学”,从和爷爷奶奶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村民对于交通、教育等方面均比较满意,近年来幸福指数显著提高。“我们作为平民百姓,也没有当过干部,国家政策确实好,要感谢党和政府” 采访过程中一位爷爷说道。

同时团队有幸采访到肖家坪村舒书记并了解到:肖家坪村响应党和政府乡村振兴号召,利用乌龙山黄金茶进行产业振兴、产业致富。村民们富起来的愿望强烈,将土地改种成茶树,亲自种植采摘,茶叶自产自销,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在收入来源。希望的田野,积蓄着乡村振兴的力量,肖家坪村全村正迈向更加美好的生活。

访谈结束后次日,团队根据本村地势特点,再次走访红岩溪附近居民尤其是孩童进行防溺水宣传,强调夏季防溺水的重要性。

电商赋能农产品,积极助力茶产业振兴

“生于湘西,山水化茶,千般美好,款款而来”团队成员利用所学知识,热情洋溢地向直播间观众详细介绍农产品及其推广意义,向大众传递乌龙山黄金茶特色文化底蕴,加强特色农产品品牌宣传。

直播间点赞量破万,转化率达预期效果。除此之外,团队还将产品与茶文化结合进行了宣传片拍摄及发布,为产业振兴注入了一份年轻的力量。


黄桃1.png

与村民交谈过程图


葡萄 1.png

与舒书记的访谈过程图


枣子.png

团队成员与舒书记合照


西瓜.png

团队成员发放防溺水宣传资料



成员激情介绍产品


成员尝试不同场景进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