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潇湘晨报》|诵读经典,礼赞祖国,湖南信息学院举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发布时间:2022-09-29 16:07

为响应教育部经典诵读进校园的号召,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语言文化,9月27日晚,湖南信息学院举行“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决赛。

本次大赛以“经典筑梦向未来”为主题,经过前期初赛选拔,本、专科共14组作品从全校32组作品中脱颖而出,晋级决赛。决赛舞台上,朗诵者们或慷概激昂,或深情婉约,或低声吟唱,用朗诵诠释着中华经典诗文的魅力,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传统与现代融合的听觉盛宴。独诵作品《稻子熟了》深情演绎了母爱的无私与伟大,让现场观众不禁为之动容,最终斩获本科组一等奖。《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以铿锵有力的声音致敬新时代那些最可爱之人,该作品与《阿房宫赋》《对话·红色追思》荣获本科组二等奖。此外,《别了,我爱的中国》《三江源赋》等6组作品荣获本科组三等奖。专科组合诵作品《人间正道是沧桑》唱响了一个时代的激越战歌,摘得专科组桂冠,《采蒲台的苇》获专科组二等奖,《老人与海》《凤凰涅槃》获专科组三等奖。各组别前四组作品将代表学校参加2022年湖南省“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

“养诗书气,立君子行。”经典诵读大赛是该校建设书香校园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8年开始,至今已连续举行了五届。通过诵读经典,将推广和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播撒在校园,营造全校师生学经典、诵经典、传经典的良好氛围,吸引更多师生加入到诵读经典的队伍当中来,感受经典不朽的魅力,从中汲取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