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中国青年网》|三年节水100万立方米,湖南一高校出实招求实效

发布时间:2022-11-21 08:53

中国青年网长沙11月20日电(通讯员 符祎)推行合同节水、“跑冒滴漏”露头就打、上好节约用水入学第一课……作为湖南省节水型高校、水利部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遴选的节水型高校典型案例,近年来,湖南信息学院多措并举、创新教育,在建设好节水型高校的同时,注重培育好节水节能新一代,使节水的“种子”在湘信院的土壤生根、发芽、成长。

人工湖水派上了“大用场”

“湖里面怎么还有一个大型运转机器啊?”来往路过塘湾湖的学生纷纷发出疑问。“这是体育馆的空调制冷外机。将它沉入水底,通过抽取底层湖水来作为空调冷凝水,进行循环制冷,从而实现清洗、制冷、水处理等全部流程的节能减排。”湖南信息学院后勤处副处长徐长清介绍道。

据悉,湖南信息学院坐拥毛塘湖、梅塘湖、塘湾湖、八斗湖、北湖,湖面水波清荡,湖内鱼群嬉戏,“五湖”常年保持丰水位,水面约10.5万平方米,有近60万立方米的储水量,不仅使得校园环境更清幽动人,也为学校的节水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我们将湖水引入全校铺设的管道,通过喷淋头灌溉整个校园绿地。”湖南信息学院后勤处处长陈登贵一边演示学校的综合能效管理系统一边介绍,“学生生活需要用水,学校日常运行也需要用水,这些巨大的耗水量,让我们不得不在雨水收集和废水再利用上再出妙招。”为此,湖南信息学院配置了雨水、中水、再生水等非常规水利用设施,完善自然水引导沟渠,收集空调冷凝水、楼栋雨水汇入自然蓄水湖。

陈登贵介绍,仅2021年学校湖水利用就达26万吨,主要用于水景观补水、放养生态鱼类、喷洒学校绿植、冲刷校园道路、清洗机动车辆、供给建筑施工,部分厕所保洁等。“按照1至10月份的节水量,今年预计可节水40万吨。” 40万吨水约等于2万间宿舍(四人间)近一年的用水量,湖南信息学院对节水效果更上一层楼充满信心。

24小时监管,杜绝“跑冒滴漏”

在湖南信息学院有一支用水设施应急维修队伍,他们凭着几十年的水设施维修经验,练就了一双查找地下水管“跑冒滴漏”位置的透视眼和顺风耳,被称为学校的“节水110”,一年四季,不分昼夜,哪里有漏水、有爆管,便去哪里修缮补漏。

2022年8月12日,还处于暑假休假期间,学校用水用电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监测和分析提示校园用水量异常。“学生还未返校,出现用水异常很有可能是漏水现象!” 结合系统平台确定大概范围,“节水110”迅速行动,排查漏水位置,他们拿着听筒细细听,在最短的时间内锁定漏水点。

维修人员表示,以前为了确定地下水管漏水位置,像无头苍蝇似的要在地面开很多个洞才能找到漏点。这不仅导致维修工作量大,客观上还会对地面设施、植被造成一定破坏。现在有了“第三只眼”——用电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帮助,能更早觉察发现漏水,更快修好漏水点。

湖南信息学院引进的用电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不断完善供水管网图、排水管网图,通过构建三维数字校园模型,实现地上地物要素和地下管网的模拟三维显示,真实再现学校的地形、地貌及地下管线分布情况,把“触角”伸向校园的各个角落,实现对全校公共区域水电用户24小时用能的实时、远程监测。

“监控平台+‘节水110’”是“跑冒滴漏”的克星,陈登贵介绍到,学校每年水管网查漏抢修累计10余次,减少了大量水资源的浪费。

多形式宣传,提高师生节水意识

高校作为一个人员密集型场所,学生节水意识和行动如何,直接影响高校节水成效。这需要学校加大对学生节水教育,尤其是新生的入学教育,使学生节水观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终生受益。

该校2022级新生肖育凯回忆,到大学的第一堂班会课就是节水教育,印着“什么是低碳生活”“节能减排的意义”“节约用水”等内容的宣传单页人手一份,小小宣传单传递的是学校节能工作从新生抓起的决心。

“世界水日是什么时候?”“水资源包括哪些?”“我国水资源居世界第几?”……学生通过湘信智慧APP参加学校举办的线上节能答题活动,一起接受学习节水知识。肖育凯说,在学校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充分感受到水资源的宝贵,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以往浪费水的坏习惯。比如,以前在洗手、洗头以及上厕所时,总是忘掉关闭水阀,现在用水后总要习惯性的回头看看水龙头、水阀是否关闭,“节水教育太深刻了,要坚定做节水节能的‘低碳人’。”

为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增强节水意识,湖南信息学院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创造条件支持学生参加节水志愿服务,让师生在爱水、护水和节水等志愿服务中了解水资源现状,树立保护水资源意识。

该校后勤处处长陈登贵介绍,学校通过在校园网首页滚动播放节水标语,让节水知识进课堂,在教学电脑桌面参入节水教育,在路灯、洗手间的水龙头、食堂等处张贴节水温馨提示等措施,使学生每天耳濡目染,时刻提醒师生员工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滴水,扩大节水号召的影响力,形成节约资源人人有责的舆论氛围。

湖南信息学院2万余名师生三年来节水量超过100万m3,超过学校校内“五湖”总储水量。学校标准人数年人均用水量从近60m3/(人·年)下降到43.8 m3/(人·年),用水单位水计量率和次级用水单位水计量率均为100%,节水型器具安装率为100%,管网漏损率为2.55%,非常规水利用约为26万m3。

当前,湖南信息学院仍持续推进节水工作创新,将通过组建节水护水志愿队伍,开展节水宣传进宿舍等系列活动,引导全校师生增强节约用水意识,践行节约用水责任;引导全校师生争做节约用水的关注者、践行者、推动者、监督者,为加强生态校园建设、深入推动节水工程发展贡献湘信力量。


图为湖南信息学院校内五湖,为节水利用提供新思路。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子尧 供图

图为学校湖水利用展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子尧 供图

图为学校开展多形式宣传,提高师生节水意识。中国青年网长沙 李子尧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