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湘声网》|如何化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教育界委员支招,各领域各环节共促就业

发布时间:2023-01-22 04:03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就业更是稳就业的重中之重。

2022年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1076万人,比上年增加167万人,规模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引起教育界委员的高度关注。


难在提高就业率和满意度

在省政协委员、湖南涉外经济学院常务副校长陈斌看来,高校毕业生规模和增量持续增长,就业领域存在的结构性矛盾一时难以得到根本缓解。

“不少毕业生就业中的共同感受是困惑。”省政协委员、长沙经贸职业中专学校董事长周永亮认为,部分学生由于职业规划不清晰,无法主动适应人才市场的需求变化,使得找工作时屡屡碰壁,难以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

大学生就业难在提高就业率,也难在满意度。有委员认为,有些大学生“眼高手低”,只关注大城市、高薪酬岗位,使得他们的就业期待和市场需求之间存在一定差距。

省政协委员、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则表示,当前就业环境也有许多新机遇,近年来我国新经济新业态快速发展,催生了许多新职业,提供了许多新岗位。


高校毕业生就业是系统工程

在委员们看来,高校毕业生就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高校、学生共同努力,也需要社会各领域、各环节充分协同,才能高质量推进就业。

陈登斌建议,高校专业的设置要与时俱进,新增适应国家战略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业。同时,学生要积极调整心态,提前做好职业规划,提早适应社会。

省政协委员、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定珍说,高校要积极主动作为,做到四个精准,即摸清“家底”,精准应对;加强教育,精准指导;多措并举,精准推进;责任包干,精准帮扶。

周永亮认为,提高毕业生求职能力的关键是,学生要有具备适应企业发展需求的职业能力。

“加大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投入和支持力度十分必要。”陈斌建议,要扩大面向高校毕业生的求职创业补贴发放范围和力度,让就业经费更多惠及有需求的高校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