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红网》|助力乡村振兴 这些大学生返乡实践社会作业真优秀

发布时间:2023-02-23 14:25

24d68a8ed946631f32b60bfd2507257.png

国际商学院学生参加当地乡镇实践活动。

红网时刻新闻2月23日讯(通讯员 娄梦瑶 邹琴 记者 贺卫玲)创新动漫形象助力农产品销售、与宁乡酸枣糕生产企业结对帮扶、参加乡镇大学生返乡计划实践……2月20日,湖南信息学院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国际商学院辅导员办公室格外热闹,围满了前来交作业的学生,每个人都带着厚厚的实践调研报告,展示着调研过程中拍摄录制的照片、视频。

“我们去了阳光玫瑰的种植基地,采访了果农和当地农业公司,发现了不少问题。这是我们针对销售模式和产品设计做的几个方案,老师您看是否可行。”陈刚是“湘信图创”项目的团队负责人,团队组建了长沙深传源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通过创新农产品包装形象的设计促进销售推广。“这次调研不是学院和老师要求的,我们对阳光玫瑰的系列设计遇到一些问题,想通过实地调研找找灵感。”

学生主动要作业,自愿交作业,这确实是个稀罕事。国际商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容波介绍,学院一直致力于打造“我为家乡代言”的乡村振兴青年服务品牌,历年寒假都组织开展“商青‘五彩’行动彰显青春力量”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结合返乡契机,探寻家乡红色资源、访谈红色人物、重述红色故事;主动向社区街道、乡镇村委等组织报道,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结合商科专业特色,发挥学科优势,进行学习考察、市场调研等,积极探寻科技创新项目与社会实践活动的契合点……国际商学院为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提供了个性化、多样化选择,极大激发了学生参与热情。

国际商学院大二学生刘波寒假期间组建了“天工锦绣”项目团队,赴邵阳县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的工艺现状、市场状况、品牌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调研。“为参加‘挑战杯’和‘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做准备,我们老师一直讲有调研才有创新,这次实践也是对专业学习成果的运用和检验。”刘波介绍,“我们与湖南省蓝印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进行了初步沟通,后续希望能顺利合作。”

“2022年因为疫情原因没有集中组织,没想到学生的调研实践活动不减反增。”罗容波表示,虽然没有统一组织,但全院所有专业教师、辅导员都全程进行线上指导,及时解决学生调研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难题,确保调研活动的顺利进行。“同学们这次的实践成果出人意料,这份开学作业我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