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三湘都市报》|350余名学子角逐!湖南大学生智能导航科创赛助力学子放飞北斗梦!

发布时间:2023-03-13 00:5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2日讯(通讯员 彭晖杨浩 汪少龙 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省内28所本科院校350余名学子参加,54件科技创意类作品、36件科技制作类作品和17支无人机队伍参加决赛角逐……3月11日,第四届湖南省大学生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决赛在湖南信息学院举行。本次大赛旨在促进高校相关专业基于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开展“智能导航+”创新应用性研究,为北斗产业发展和信息产业向智能信息产业升级换代培养创新性人才,助力更多学子放飞北斗梦。



比赛采用现场答辩的评审形式,共有 PPT 演示和答辩两个环节。所有作品划分为科技创新类(创新应用方案)和科技制作类(应用创新制作作品、无人机子赛道)。现场评审过程中,参赛选手依次向评委老师和观众陈述作品的设计目的与原理,充分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在学校信息中心四楼大厅内陈设了制作组36个北斗科技作品,吸引了专家团的目光,专家团频频驻足,跟设计学生展开了长时间的交流讨论。创意组展示区内展示了学生对北斗导航系统的应用妙想,在与专家的答辩交流中,这些创意方案又得到了新的升华。



此外,在开幕式上,湖南信息学院校长黎大志、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院长胡斌共同为校企共建的北斗产业学院揭牌。黎大志表示,为适应北斗产业规模化发展态势,培养具有北斗精神和北斗信息技术及相关产业技术应用能力的高素质 “北斗+”应用型人才,学校发挥学校信息类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优势,与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及相关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成立北斗产业学院,探索北斗产业链、创新链、教育链有效衔接机制,打造多方共赢的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有效服务区域北斗产业规模化、高质量发展。



作为大赛的承办方,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2016年成立创新创业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把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举措,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该校于2020年开设人工智能专业,是湖南省较早开设该专业的学校之一,一直致力于产学研用联动,对接优秀智能信息企业,建立优良实践教学基地,优化教育智能产出,优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