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潇湘晨报》|湖南信息学院举行应急演练,为师生撑起防灾“安全伞”

发布时间:2023-05-15 10:15

5月12日是第十五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深入开展公共安全教育活动,宣传普及消防安全常识,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湖南信息学院保卫处邀请长沙县消防救援大队、安沙镇应急办来校开展消防培训和疏散演练。

消防教员先对参加此次消防疏散演练的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进行培训,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技能,培训会后,组织师生进行了消防疏散实战演练。演练设紧急疏散、初起火灾扑救、火灾烟雾帐篷逃生三个科目,重点演练了教学楼一旦突发火灾事故,师生如何避险和快速疏散。

演练结束后,专业人员为师生讲解了灭火器的使用原理及相关注意事项,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参加演练的同学们亲自体验了现场灭火的过程,按照灭火的步骤和方法,将燃起的浓烟大火迅速扑灭。

这次活动既是一场消防演习,又是一次生动的实战教学课,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史珺宇强调,安全无小事,同学们在平日的生活、学习中,务必做到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隐患胜于明火,要不断增强安全意识,树立“大安全观”,筑牢校园安全底线;在行动上养成良好安全习惯,在宿舍中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私拉电线、不吸烟、不存放易燃物品、做到人走电断等;要掌握火灾预防的基本知识和火场自救的基本常识,将消防安全记于心,忧患意识化于行,共同创造平安美丽和谐校园。

参加演练的同学们表示,体验式演练是一种很新颖的安全教育培训方式,通过亲身参与、亲自操练,现场感受了火场的残酷,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火灾烟雾逃生技能。

一直以来,湖南信息学院不断强化师生日常消防安全教育工作,采取制作宣传展板、悬挂横幅、电子屏幕标语、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师生员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定期组织师生参加消防演练,杜绝安全隐患,共建共治共享平安校园。(通讯员叶娟娟 李欣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