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角

Medium Reports

《中国教育发布》|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交流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29 10:59

为推动新时代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527日,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湖南信息学院承办的“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交流推进会”在长沙举行。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李连宁,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发展规划司有关领导,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曹成杰、监事会副主席曹勇安、秘书长贾伟,湖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张放平,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20多所民办高校的董(理)事长、党委书记、校长、省级民办教育协会主要负责同志等共计200多名代表现场参会,全国各地民办高校师生和关心关注民办教育发展的各界人士近20万人次通过在线直播渠道参会,是全国民办本科高校参会学校最多、参会人数最多、也是近些年规格最高的一次会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原一级巡视员俞亚东,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顾问兼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王立生出席并分别主持上午、下午会议。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湖南信息学院董事长陈登斌在致辞中表示,民办教育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质是教书育人,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是湘信院人始终坚守的底色、矢志不渝的初心、生生不息的校魂、事业发展的航标。很多像湖南信息学院这样的民办高校,在“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征程中,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追赶到示范、从示范到领跑,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为学校立魂,以教育报国为办学立心,以办高水平大学为教育立行,都为民办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一定会再接再厉、再建新功。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相关负责人在致辞中指出,民办高校落实“一融双高”,就要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抓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要围绕中心大局、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把关监督作用。民办高校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答好“一融双高”这个时代命题,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王建华在致辞中表示,民办高校要以勇于担当、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推动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加快推进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借这次会议东风,让民办高校办学质量更好、社会声誉更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展示民办高校更大的担当和作为!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名誉会长李连宁在致辞中强调,本次交流推进会要总结近年来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好经验,交流民办高校党建工作与事业融合发展的好做法,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把党的领导具体落实到民办高校工作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推进民办高校的党建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认真听取了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首席专家顾海良教授做的《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体制改革研究所王烽所长做的《民办高校转型提质的战略思考》两场高水平报告。参会代表聚焦“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这一主题,分组参加了圆桌对话、党委书记论坛、董事长论坛、校长论坛等8个平行论坛。参会董事长代表围绕党委书记选派等话题讨论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如何深度融合,参会校长代表围绕党建引领的治理体系建设等话题讨论党建与学校事业发展如何深度融合,在圆桌对话环节,8位党委书记围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与参会代表开展了多轮对话互动。来自7所民办高校的党委书记、董事长、校长在大会交流发言,分享了学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成果。部分民办高校党委书记会前参加了专题调研座谈会。部分民办高校参会人员参加了“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韶山调研学习活动,在毛主席铜像广场前集体重温入党誓词。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顾问兼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王立生在主持会议时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是民办高等教育战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人工智能新技术发展、人口结构深刻转型等新形势新挑战的一次意义重大的活动。希望通过这次交流推进会,广泛凝聚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的共识,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实际行动履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开启新时代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俞亚东理事长在主持会议和大会总结时强调,组织召开本次会议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主题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从行业组织的角度推动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党建专业委员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联合主办、请民办高校董(理)事长、党委书记和校长共同参加,以“民办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主题的交流推进会,还是一次新的尝试。他强调,民办高校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三驾马车”一定要同向同行、形成合力,朝着同一个目标勇毅前行。要始终把握住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育人导向、把握住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把握住最终要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综合实力提升的最终目标。要有“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早日建成教育强国而共同努力奋斗。

大会一致认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要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入魂,落实好培根、铸魂、育人的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民办高校的重要政治任务。全方位、多层次推动高校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参与和推动高等教育现代化是民办高校的光荣使命。参会代表一致同意,将继续推动中央关于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要求在民办高校落实落地落细,以良好的精神风貌迎接全国民办高校党建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努力推动形成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局面,为实现民办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期间,承办方湖南信息学院的办学条件、办学水平和服务水平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湖南信息学院是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办学26年来,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党建引领,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平安校园建设优秀成果奖”及湖南省党建工作先进高校等荣誉,是湖南省民办高校规范办学、优质发展的标杆。(来源/湖南教育融媒体中心 湖南教育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