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Information Disclosure

湖南信息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15-11-04 13:06

为确保我院在发生重大传染病疫情,包括“非典”、流感、人禽流感以及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重大食物中毒等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以下简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迅速、高效、有序的处理,保障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维护学院稳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预案。

一、组织指挥与职责

1.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章怀云

副组长:赵景春  丁春茹 

成  员:叶黎祖  金兴振  周  静  史珺宇  黄  涛

刘南炎  张业俊  黄子军  朱少郴  彭向松

黄  珏  陈帝武  彭晋康

职责任务:全面组织和领导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工作,一旦学院发生公共卫生事件,负责指挥、协调和组织力量进行预防控制、临床救治、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指导全院防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发生和传播,按要求及时向上级报告疫情。

领导小组下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工作办公室,分别由赵景春、丁春茹、叶黎祖、刘南炎、姜知奎、朱少郴等6人组成,赵景春任办公室主任,丁春茹副主任,电话:4098027、4098158。

职责及任务:负责监督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各项工作,承办领导小组及院领导交办的任务,学院各处(室)、系及各经营单位都要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工作小组,负责指挥、协调和组织本部门或单位的防治工作,并落实领导分工责任制。

2.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监督组:

组  长:丁春茹

成  员:机关处室负责人和各系书记

职责任务:在出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协调和组织力量进行预防控制和心理疏导,指导本单位开展预防消毒、个人防护、晨检以及预防控制等工作,并加强对防治工作的检查,承办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小组交办的任务。

3.成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医疗小组:

组  长:叶黎祖

组  员:刘南炎  张业俊  彭向松  黄  珏  彭晋康

职责任务:指导和落实校内病人的诊断,救治以及医务室的消毒隔离和医务人员的防护工作。

二、各部门工作任务及职责

1.防治办公室、学工处、经营处:

(1)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指示要求,按规定报告疫情。

(2)负责疫情监控和监督疫点、疫区消毒隔离等预防措施。

(3)协助医务人员做好病人的救治。

(4)督导各单位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工作。

(5)负责监督和指导各单位做好公共场所、交通工具的消毒和传染病消毒隔离等。

(6)组织协调卫生技术力量,防止和控制疫情蔓延。

2.宣传部:

(1)积极配合学院和医疗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防病知识宣传教育。

(2)进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心理疏导工作,保持人员思想稳定。

3.保卫处:

(1)组建由师生组成的应急预备队,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2)一旦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立即组织保卫和纠察队员,落实校园及疫区的管控,减少与外界人员的接触。

(3)增派保卫人员,加强对医务室和重点部位的岗哨警戒。

4.医务室:

(1)确保医护人员执业资质,认真做好病人的检查,诊断和治疗。

(2)做好医务室内的消毒隔离及预防控制。

(3)做好医护人员的预防培训和个人防护。

(4)做好紧急疫情控制的物资准备,主要包括消杀药品、检测试剂、器械、防治药品及防护用品等。

(5)加强有关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

三、疫情应急方案

1.学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办公室接到疫情报告后,必须立即报告学院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学院首长的指示,及时通知各有关单位,并迅速按职责分工分别开展工作,保卫处立即组织人员落实疫区的管控,严格控制人员外出。

2.院办、学工处、经营处、宿管部负责对发生疫情的单位及场地(包括宿舍、走廊、会议室、教室、餐厅等)进行疫源地消毒。

3.安排与病人密切接触者(同室、同班人员)全部在医务室隔离区隔离观察。

4.医务室立即做好病人的诊断、救治和转院工作,同时做好隔离病房消毒和医护人员防护。

四、保障措施

1.人员保障。学院由各处、室、系组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治预备队,随时待命参加病人的救治和预防控制工作。各单位安排2名以上的疫情监控员和卫生消毒员,负责本单位的疫情监控和消毒工作。

2.技术保障。校医务室要加强有关专业医护人员的培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诊断手段,必要时请专家指导。

3.物资保障。医务室应贮备应急器械药品和检测试剂,重点贮备消、杀、灭所需的器材和药品,防治办公室应准备急用的车辆,以保证病人救治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