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Notices

湖南信息学院关于推广办公环境 6S 管理规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5 16:20

各处室部委(中心)、二级学院、附属幼儿园: 

为优化教职工办公环境,提升工作效率,有效实施管理工

作精细化。根据安排,自 2022 年 4 月开始在全校办公场所全面 推行 6S 管理规范,并开展对标建设,现场检查等工作。

一、6S 管理内容

6S 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 (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ECURITY)。具体内容 见附件 1。

二、适用范围:校内所有办公场所。

三、具体安排
      (一)对标建设
      时 间:2022年4月5日-13日

人 员:由部门、学院负责人牵头,并明确 6S 管理工作负 责人,全体教职员工共同建设。

内 容:6S 管理工作负责人做好指导工作,依照《湖南信 息学院办公环境 6S 管理规范》在各办公场所开展对标建设。

(二)自查整改

时 间:2022年4月14日-17日
人 员:各部门、学院负责人
内 容:对本部门、学院所管辖办公场所逐一检查,不合

格的整改调整。

(三)现场检查

时 间:2022年4月18日-19日

人 员:成立检查小组,校办牵头,纪检监察室、宣传部、 保卫处、后勤处有关人员参加。

内 容:按照 6S 管理标准,检查办公场所人员风貌、空间 布局、物品摆放、资料整理、安全设施、标识标牌、环境卫生, 办公区域内楼道、走廊、门厅、茶水间和洗手间管理等情况。

四、结果运用

检查情况通报全校,并纳入各部门、学院文明办公场所达 标考核体系。

附件:湖南信息学院办公环境 6S 管理规范

学校办公室 2022 年 4 月 5 日


附件

湖南信息学院办公环境 6S 管理规范

项目

管理标准

整理

(SEIRI)

布局合理:1.根据办公场所空间,调整办公桌、办公椅、茶几、柜、电 脑、打印机等位置,规划有序、布局美观;2.过期的资料、书籍、报刊 等按保密要求由学校统一回收、集中销毁;3.文件资料分类编号,整齐 置于文件柜内(文件盒标识统一按档案标准);4.重要文件资料及时放 入文件柜内。

整顿

(SEITON)

摆放有序:1.办公桌放置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电话、纸笔、水杯; 2.个人物品一律入屉,屉内物品分类放置、整齐有序;3.同一场所办公 桌椅、文件柜型号、规格、颜色应整齐统一,不得五花八门;4.各类线 路规整有序,不得乱拉乱接。

清扫

(SEISO)

场所明亮:1.上班前清扫办公区域,下班前整理办公桌面;2.门窗无灰尘、 无污迹、无杂物,窗帘悬挂整齐;3.地面无积水、无污垢、无垃圾;4. 墙面无乱画、无乱贴、无乱挂。

清洁

(SEIKETSU)

干净整洁:将整理、整顿、清扫进行到底,并且制度化、规范化,有安
排、有执行、有检查。形成清洁常态化,维护和保持良好的办公环境。

素养

(SHITSUKE)

着装规范:1.干净整洁、大方得体、佩戴校牌(具体以学校教职工着装 规定为准);2.头发梳理整齐,男士不留长头发、长胡须、长指甲,女 士不得浓妆艳抹,着装过于暴露。 举止文明:1.仪态大方、精神饱满、文明用语,讲普通话;2.工作时间 不得闲聊、看电影、刷抖音、玩游戏、炒股票等;3.不得吸烟、嚼槟榔、 吃零食和随地吐痰。

安全

(SECURITY)

保密措施:1.办公电脑设置 6 位数以上的安全密码;2.移动存储设备在 学校机要室登记备案,指定专人保管。 安全保障:1.有控制电源、火种的具体安全措施(明确责任人、指定安 全员、配足灭火器);2.楼栋疏散示意图醒目,公共消防设施完好,随 时应急可用;3.不得使用大功率电器,下班前关闭电源、锁好门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