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我为评估添光彩 | 学校图书馆:打造智慧型图书馆,助力书香校园建设

发布时间:2021-11-08 10:54

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服务水平,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打造了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础,“以人为本、人物互联、绿色发展”为核心理念的智慧型图书馆,通过拓宽图书信息资源、空间资源和文化资源,为师生提供“便利化、规范化、智慧化、人性化、特色化”的“五化”服务。


1 建设高品质馆藏,满足人才培养需求

图书馆以开发、利用为重点,建立健全了与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发展相适应,纸质文献与电子文献互为补充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图书学科门类齐全,覆盖理、工、文、史、哲、经、管、艺等学科。同时为了更好地突出我校现有的专业特色,更加方便读者查找和阅读专业图书,图书馆重新规划整合馆藏资源,根据“专业相邻”的原则全面优化馆舍布局,调整后图书馆科学、合理、高效的大开放、大流通模式得到了进一步放大。


2 优化阅读空间,提供多元化服务

为全面提升图书馆的综合功能和内涵品质,营造充满文化韵味的阅读环境,激发读者学习和探讨的欲望,满足读者休闲和放松的诉求,图书馆对现有的阅读空间进行了提质改造。今年以崭新的面貌和读者见面,为读者提供更为开放、舒适的阅读空间和个性化的服务。

(1)建设学生共享空间。为学生提供考研咨询、学业帮扶、创新创业、学业研修等综合性学生服务,助力学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将成为图书馆“三全育人”的重要基地。

(2)打造教师共享空间。满足教师课程录制、会议培训、学术交流、项目研讨等空间需求,更好的为全校教师提供线上线下一体的个性化教科研服务,使图书馆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3)创立阅读推广中心。将信息化新媒体设备和新技术应用到阅读推广活动中,充分满足广大师生阅读、学习、娱乐、交流等个性化需求,丰富读者的学习体验,激发读者的创意活力。

(4)改建图书馆阅读花园。为广大读者营造良好的绿色阅读环境,方便读者阅读、交流和休闲,同时也能让读者在繁花绿草和一杯杯下午茶中享受心灵的安逸,是全馆最靓丽也是最有温情的地方。


3 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为了实现读者文献信息服务的便捷化和高效化,有效提升图书馆文献信息的利用率和教学科研的利用效果,图书馆加大了信息化建设的力度,在软件和硬件方面都进行了更新升级,全方位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

(1)升级图书馆智慧管理与服务平台。一方面可以为馆员在智能化和自主化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效率的管理,让图书馆获得更多的读者群体。另一方面为读者提供智慧门户、移动图书馆、微信图书馆等多渠道的网络服务,实现线上书目查询、图书预约续借、电子资源使用、读者智能推荐及资源利用分析等功能,让读者可以实现无障碍、横跨时空的资源共享,满足读者对资源信息和知识的探索、追求、发现、贮存、传递和分享的需求,为读者营造出一个和谐的知识生态环境,以提供更高层次的知识服务。

(2)配备自助借还机、电子借阅机、大数据分析展示屏等信息化设备。读者可以通过自助借还机独自完成图书借还和续借手续,通过电子借阅机实现电子书和视频资源的阅览,通过大数据分析系统展示借阅排名、到馆排名、借阅趋势等智能服务,大数据分析系统也方便图书馆了解学生阅读需求和动态,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信息化设备的使用提高了学生利用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便捷性,丰富了读者的阅读体验,满足了多元化的阅读需求。


4 开展学科服务,助推专业发展

今年,图书馆采购了中国知网、超星读秀等专业型数据库,参与了湖南省高等学校数字图书馆、大学数字图书馆国际合作计划的共建共享,通过互联网技术将各种具有独立性的文献信息与读者、管理人员等进行智能互联,实现知识的共享,有针对性的满足了我校师生的教学与科研需求。另外,图书馆通过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的形式,全面打通线上读者服务渠道,一站式解答和处理与学科相关的咨询以及图书馆相关问题。

以图书馆中外文献服务微信群为例,自建群以来已为200多位老师提供文献传递服务,服务响应时间在5分钟之内,周末、法定节假日均有客服响应并提供服务,实现全天候的读者咨询与学科服务。


5 线上线下阅读推广,促进学风建设

为实现资源深度推广,全面助力学风建设,图书馆本学期已开展“一校一书”、“一人一书”、“时光慢递”等一系列线上线下的阅读推广活动,引导全校师生汲取优秀文化精华,积淀文化底蕴,营造崇尚知识、快乐阅读、自觉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丰富读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以“一人一书”活动为例,号召全体在校学生参与“‘湘’信·好书伴我行”、“‘湘’信·我是领读人”等阅读活动。同学们纷纷走进图书馆寻找自己心仪的图书,积极开展读书分享会,让整个校园都充满了朗朗书声和浓浓书香。


智慧型图书馆的建设,让知识更有效率地被获取,大大提升了读者的阅读幸福感,在建设“书香校园”的征程中起着重要作用。目前,智慧型图书馆建设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赢得了广大师生的好评。日常到图书馆看书、借书、学习的读者络绎不绝,图书借阅率明显提升,阅读区读者数量也在持续攀升。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图书馆入馆量突破16万人次,日到馆读者最高达6438人次;图书流通总量超过3万册次,日图书流通量最高为3920册次;座位预约总预约人次超5万次,总学习时长超20万小时。

图书馆将继续秉承“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进一步落实“保障教学、服务教学、促进教学,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创新打造出“能懂读者心思”的智慧型图书馆,为学校高质量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作出应有贡献。


1636512043052016431.png


1636512043229075370.png


1636512043267007147.png


1636512043980055578.png


1636512044230072157.png


1636512044395066144.png


163651204484901539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