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我为评估添光彩 | 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创新实践促提升,实验开放显魅力

发布时间:2021-11-26 09:21

为扎实推进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的提升,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响应学生希望拥有更多实验锻炼机会的需求,开展了“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为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提供服务。

活动启动以来,开放内容涵盖北斗卫星导航、微波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5G移动通信、PCB制板等方面,涉及卫星星历、微波线极化传输仿真、电磁波场强自由空间的分布、5G基站及小区基本开局、印制电路板线路雕刻等几十个操作项目,受到了广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结合学生实际需求和教师研究方向,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专业实验室的空余时间定为“实验室开放日”,为确保“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有序开展、规范运行,学院各系多次召开会议,制定了开放实验室安排表,详细设计了通知发布、学生报名、开放指导、实验室准备、指导教师安排和运行管理等流程。

随着“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开展,指导教师和实验室工作人员不断总结完善实验室设施准备、学生指导方案、学生管理措施等,推进“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高质量开展。

实验室开放日活动信息发布后,指导教师和学生积极响应;学生进行实验时也是毫不含糊,对细节精益求精、对关键步骤反复求证,在充分实践和训练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对相关技术技能的掌握程度。

为确保学生们更好地达到学习目的,学院还安排了多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任课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同学们的独立思考能力,引导同学们成为自己学习的主导者。

开放实验室活动的开展提高了设备利用率,有效地开展分散实验,保证学生能在实验时一人一机,获得更多动手的机会,提高动手能力;调动了学生实验的积极性,让学生通过做好实验,熟悉实验过程,从中发现问题,产生创新欲望,有利于学生独立开展创新性和设计性实验;有利于规范实验室管理,提高管理效率,提高实验室信息化水平,从而提高管理效率。

参加“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的学生纷纷表示,通过操作锻炼贴近了技术实践的真实环境,在动手过程中可以发现自己的知识盲区,有助于加深对理论和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融合,从活动中汲取了很多养分,也更加坚定了为国家社会经济建设服务的决心。


1637889625903001823.jpg


1637889625943019857.jpg


1637889625916028291.jpg


1637889626416073039.jpg


16378896263970201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