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我为评估添光彩|管理学院:沐迎评之风,展管院之风采

发布时间:2022-02-10 11:18

为进一步促进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自觉养成文明行为方式和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提高大学生文明素养,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和管理学院专业认证贡献力量,管理学院以“我为评估做贡献,我为认证添光彩”为主题,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和决心,扎实高效地贯彻落实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与专业认证工作任务,形成良好氛围,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良好的学习风气和优秀的教学成果迎接评估和认证。

一、三个有为,迎评估砥砺前行

大学第一年,职业生涯有规划。对学生实行个性化指导,并通过学业互助或个体学业帮扶活动,形成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大一年级侧重开展大学适应性教育、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和入学专业教育,帮助学生尽快融入大学学习和生活;大二年级侧重开展专业思想教育,指导学生科技创新,帮助学生进一步确立专业发展目标;大三年级侧重指导学生专业课程学习,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大四年级侧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毕业观和择业观,促进学生顺利毕业就业。

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价值观,激发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就业意识,管理学院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纳入就业创业工作的重要考核内容之一。在学校举办的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管院学子的参赛率达100%,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优胜奖2项,管理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

大学每一年,实践行动有计划。为拓展学生个人特长,管理学院组建新星文学诗社、超梦艺体佳苑、墨香书法园地等多个兴趣小组,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陶冶了学生的美学情操;积极开展“互联网+4M”实践育人和“道德银行”协同育人,同时成立青年综合服务中心随时可以查询个人相关积分,在学生中形成你追我赶的风气;为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学院积极推进“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将办学理念教育融入学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毕业教育等人才培养全过程各环节。

大学每一天,学习生活有收获。管理学院全面开展“互联网+4M”(道德银行、道德超市、道德档案、道德讲台)德育实践,铸就“为担大任而学习”和“敢为人先”精神。在各类评优评先中,管院学子书写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在学校五四评优中获评学习精英46名、文体精英36名、管理精英46名、道德精英46名、创业精英33名,充分展现了管院学子的青春风采;23名同学获2021年“湘信英才”奖学金,其中5人获得国家奖学金。

二、两面展示,迎评估激流勇进

展示优良学风。统一思想,营造氛围。管理学院出台了《管理学院学生优良学风建设办法》,并制定《管理学院学生优良学风自查表》,对管理学院学风建设提出明确、具体要求。同时,利用网络、橱窗、海报等载体,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参与“我为评估做贡献,我为认证添光彩”活动,营造紧张、热烈的评建工作氛围。狠抓细节,强化检查。管理学院以“每名辅导员带一名学生党员,每名党员同志带一名班委干部,每名班委干部带一名班级志愿者”的多面联动形式组建了一支强大的学风督察队伍,参与督察人数达1000余人次。学风督察小组对到课、晨读、和晚自习进行考勤管理,对课堂迟到、早退、瞌睡、玩手机等行为进行督察通报,确保每天的检查范围覆盖至各班级,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加强管理,严肃纪律。以学习《学生手册》和《评估知识宣传手册》为抓手,管理学院大力开展三礼教育、评估知识竞赛、主题演讲等比赛,开展“迎评”志愿服务,加大检查、管理、督促力度,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确保迎评工作有序开展。

展示丰富文化。“红”是学院文化底色。管理学院师生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构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在以评促建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的引领、推动、示范作用。“绿”是学院文化美色。管理学院开展“党团E家”美院行动,每周六以党支部、团支部为行动小组,对全院展开全面、彻底的清洁打扫。“蓝”是学院文化亮色。管理学院以“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三走”活动为契机,举办 “管理学院第一届体育文化艺术节”系列创建活动,艺术节共包括学生活动、社区活动、教职工活动、文化艺术活动、会议及讲座等五大板块,实现“以体育智、以体育心”的独特功能,进一步增强师生综合素质。

三、三点要求,迎评估同心相聚

有责任,评建工作人人有责。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中,“人人都是参评对象,事事都是参评内容,处处都是参评场所”,是对学校的全方位评估。对此,管理学院出台《迎评工作任务清单》,共包括评建意义认识提升、社区文化建设、优良学风建设及学生素质提升、日常重点工作创新、就业创业服务提升等五大行动下的31条具体工作内容,落实要求及措施,任务到人,责任到人。

有担当,评建工作久久为功。管理学院定期召开评建工作专项会议、全体教职工大会、教学学工交流会,各支部每月开展“我为评估添光彩”主题党日活动,各班每周举行“评估知识我知道”学习班会。让评估观念深入人心,评估工作驰而不息,评估效果显著提升。

有质量,评建工作事事求精。管理学院上下严格把评估工作与日常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将“做好、坐实、做细”的六字方针贯彻到每一项任务之中。在最后的冲刺阶段,管理学院全体教职工牢牢把握“质量”这个中心,对标对表,做实做好做优迎评促建工作。

全体管院人将以赶考的姿态和严实的作风,将“自强不息 敢为人先”的校训精神和“立品行 讲品味 求品质 创品牌”的校风标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我们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质量意识,以饱满的热情,认真的态度,严明的纪律,优良的学风,优异的成绩,文明的行为,崭新的面貌,以最佳的精神状态,为学校顺利通过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贡献力量。

 

1647919520448002121.png


1647919536031028095.jpeg


1647919576820086758.png


1647919588277020605.png


1647919604855001402.png


1647919676349050460.png


1647919693189034646.png


1647919817019026107.png


1647919826939000162.png


1647919832753071755.png


1647919842239046365.png


1647919850501009309.png


164791985627909818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