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Academics / Research

湖南工业大学邱志涛教授来校开展艺术论讲

发布时间:2022-05-25 09:17

5月24日,湖南工业大学包装设计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邱志涛在学校图书馆孔子讲堂,为校艺术学院设计类专业师生开展题为“农业创新、精准设计”的艺术论讲,描绘了环境设计专业在乡村振兴中的广阔前景。这是我校艺术学院塘湾湖名师名家艺术论坛2020年11月创建以来的第26次论讲。

邱志涛以农业创新设计的源头为切入点,以哲学的眼光和思维去解读中国设计的现状,深入剖析了农业创新与精准设计的认知与衔接途径。同时,结合实际展示了相关乡村振兴设计案例,展现了设计师的人文情怀。

邱志涛高度评价了我校师生参与乡村振兴设计的工作实践。他指出,应用型本科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能生搬硬套,要明晰发展方向。他强调全民美育、艺科融合、产学研融合之间的关系,以切身经历分享了基于成果的工作坊式产学研设计教育理念。

整场论讲有理论高度,有系统解析,有案例实证,理论指导性与实践操作性兼具。不仅加强了设计学科建设,促进了设计项目的经验交流,也为我校开展乡村振兴设计活动提供了示范。论讲结束后,同学们就乡村振兴项目前期资料收集、方案编制成果的定稿及设计专业未来就业等问题与邱志涛进行了深入交流。

艺术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周增辉主持论讲,艺术学院院长龙泽巨到场聆听。(文、图/王列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