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Academics / Research

厦门大学邬大光教授来学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8-27 10:49

8月26日,在学校召开的教职工暑假培训会上董事长陈登斌为邬大光教授颁发聘书,正式聘任其为学校智库专家副主任和首席专家。邬大光教授为全体教职工作《高校教学质量建设的若干问题》专题讲座。学校执行校长杨虹主持本次讲座。

邬大光现任厦门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兼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设置与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全国高等院校质量保障联盟理事长等职,与我校交流合作密切,2018年也曾来校开展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邬大光教授从学校周边的时中学校名称来历讲起,以“时中”二字的含义为切入点,强调办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也要遵循“时中”原则,既要合乎时宜,又要随时变通,在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的同时不断改革创新。邬大光教授从质量意识讲到高等教育办学质量的内涵,一针见血地指出高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核心在于精神文化。关于什么是质量,怎样来办更高质量的教育,邬大光教授旁征博引,引用国内外的数据事例和高等教育研究理论,论证高校质量建设就是要根据时代发展需要、根据学校定位特色,找准历史定位和人才培养模式。邬大光教授向全体教职工介绍自己最新研究课题,从本科成绩单揭示一所学校、学科的人才培养定位、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质量,反思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学校下一步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最精准的指导。

邬大光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对高校教学质量建设的问题阐述鞭辟入里,赢得现场教职工的热烈掌声。执行校长杨虹代表学校全体教职工对邬大光教授的精彩讲座致谢,她表示本次讲座既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精准指导,也对学校开拓教学工作新局面具有启发性意义,希望全体教职工认真领会,在工作中融会贯通,以更好的精神面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文/娄梦瑶 图/李子尧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