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Academics / Research

省文联副主席邓东源来校开展艺术创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2 01:08

为传播湖湘文化,弘扬湖湘精神,增进学校学术与艺术氛围,1020日,学校邀请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音乐家协会第八届主席团主席邓东源来校开展“艺术创作的民族性与时代性结合问题——兼谈我的音乐创作”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校长黎大志主持,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参加。

讲座中,邓东源从坚持民族性与时代性的融合是创作成功作品的基础、坚持艺术民族性就是坚守民族文化自信、坚持艺术创作的时代性必须维护国家文化安全三大方面阐述艺术创作的民族性与时代性如何有机结合,强调艺术创作必须保持本民族的独特个性,实现民族性与时代性两者相辅相成、碰撞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邓东源表示,随着网络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流量明星和流行歌曲占据了网络媒体的主导地位,民族民间原生态的山歌小调却踪迹难寻。“传统文化传承出现断链现象值得我们每一位中国青年反思,艺术创作不能忘其根本,只有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才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邓东源向与会师生分享他在30多年音乐创作实践中“三坚守”“两手抓”的创作理念,即坚守“雅俗共赏”理念,坚守“感情、形象和旋律”三者有机融,坚守音乐创作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结合;坚持一手抓传承,紧扣民族性;一手抓创新,紧贴时代性。他强调,民族性与时代性是同一驾马车的两个车轮,缺一不可,无论是艺术创作还是表演,必须注重民族性与时代性的有机融合,让中华古老文明带给全世界福音。

邓东源讲述歌曲《又唱浏阳河》背后的故事,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张鹏现场演唱,声乐教师刘丽亚也为到场师生带来京剧歌曲《卖水》,获得师生雷鸣般的掌声。歌曲表演结束后,艺术学院的同学们纷纷向专家提出自己在音乐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邓东源一一耐心解答。

“咱们的学生求知欲很强,对民族音乐的兴趣值得鼓励,他们将是中华音乐、民族音乐发展的接班人。”邓东源对学校积极向上的学风和艺术学院学子奋发图强的上进心给予高度肯定。(文/娄梦瑶  梁晖皓   图/李子尧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