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Academics / Research

潇湘电影集团副总经理李红来校开展艺术创作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01 11:42

1027日,学校科研处、艺术学院邀请潇湘电影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湖南电视台潇湘电影频道总监李红来校开展“语言艺术与传播效果”主题讲座,带领同学们在语言艺术的世界探索。本次讲座由黎大志校长主持。

讲座中,李红从说好每一句话、做好每一件事、习惯改变命运三个部分阐述语言的重要性。在关于“用气发声”和“以情动声”的教学演示中,李详细讲述逻辑重音对语言表达的意义,展示通过气息起伏、语调转换、心态调整等实现情景再现,真正让“想”变成“说”。他邀请来自不同省市的学生用家乡话来和大伙聊天在互动中讲授我国语言文化发展的地域性和环境对语言的影响力。他指出,近几十年来,湖南长沙坚持以普通话利用为主、多种方言利用并存的语言使用方式,综合国内外语言平台,不断推动中华语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他勉励青年学生要积极争取实战机会、虚心学习、敢走新路,在创新实践中突破自我;读好书,丰富个人阅历,提升语言运用能力和表达能力,讲好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李红就湖南长沙影视行业的蓬勃发展经验进行延伸讲解。他表示,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城市,坚持利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注重学习其他地区影视行业的发展模式,守正创新,继往开来,在不断深耕和多年试验中形成了独特发展模式。

最后的答环节,学生们纷纷向专家提出自己在语言学习中所遇到的问题,李红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文/李帆 林佳妮  刘波  图/李子尧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