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Academics / Research

以身立教,以礼存心 学校举办礼仪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1-11 02:12

11月9日晚,通识教育学院院长助理、中国语言文化教学部主任艾艳红教授在塘湾湖大剧院为全校师生带来题为“博学于文,约之以礼——大学生礼仪之道”的礼仪文化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教务处副处长毛宁主持,近千名师生到场学习。

“君子博学于文,约之以礼,亦可以弗畔矣夫。”“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讲座伊始,艾艳红以君子形象展开讲述,阐明了“礼”“仪”的重要内涵及其当代传承价值,围绕大学生礼仪形象、礼仪行为和礼仪语言三个方面,鼓励学生做到“内外兼修”,将礼仪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讲座中,艾艳红以生动的语言,规范的动作,通过学生仪容、仪表、站姿、坐姿、走姿、握手及交谈等礼仪示范,系统地纠正了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常犯的礼仪误区,深入浅出地展现了礼仪的魅力。在实操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尝试,整个过程掌声不断,气氛活跃。

“不学礼,无以立”,中国人自古把礼仪作为立德修身、行稳致远的牢固基石。毛宁表示,加强礼仪文化教育,外树形象,内强素质,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学校“立品行、求品质、讲品味、创品牌”校风形成的有力保障。通过相关讲座的开展,有助于引导学生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礼仪文化,健全学生的价值塑造体系,营造学礼、明礼、尊礼、用礼的浓厚校园文化氛围。(文/通识教育学院  图/李子尧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