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Academics / Research

向美而行,以美润心 | 艾艳红教授讲授大学生“美”之道

发布时间:2023-03-11 01:29


3月7日晚,由通识学院教学副院长、中国语言文学教授艾艳红主讲的“向美而行,以美润心——大学生‘美’之道”讲座在塘湾湖大剧院举行。

艾艳红教授围绕“美是什么”“大学生‘美’之道”“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展开讲座,带领同学们穿越”美的历程“。她以生动详实的案例进行导入,从感官层级的美、伦理层级的美、作为审美判断美三个层次,向同学们循序渐进地讲授了美的含义。她以图片的形式列举了同学们在生活中“美”的生动案例,详细地从四个方面阐述了大学生“美”之道。

——“美”在形象:美的形象是与人交往的第一张名片,美好的形象在于外表和服饰的整洁与美观和仪态的美观。

——“美”在行为:行为美注重的是人在社会人际关系交往中体现伦理意义的内容,良好的文明行为展现大学生的美好素质。

——“美”在语言:除去外表的直观感受,美好的语言能最快让人体会到美。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日常的文明用语和说话的艺术都很重要。

    ——“美”在心灵:心灵之美来源于四个方面:知识、智慧、修养、理想。知识转化为人格特征,转化为良好的行为习惯,知识才会成为一个人的修养,这才是美的最终体现。

艾艳红教授指出,外表的美只能取悦于人的眼睛,而内在的美却能感染人的灵魂。真正的美,源于自身的内在美。希望同学们炼就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培养感知能力,提升自我创造能力,陶冶情操,提升文化修养,展现出湘信青年的良好精神面貌,向美而行,以美润心! (文/邓宗林  图/李子尧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