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ews & Events

点赞 | 陈春亚获“2021年度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

发布时间:2022-06-11 17:20

6月10日,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的“2021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表彰活动在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举行。我校国际商学院辅导员陈春亚老师获“2021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据悉,“2021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推选展示活动自2022年3月初启动以来,全省高校辅导员积极参与。前期,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初评,根据辅导员工作年限、学历职称、工作实绩、近三年所带班级及学生所获奖励、个人所获奖励、工作研究成果等六个方面情况,从全省各高校推荐的辅导员中遴选并组织现场答辩,20位辅导员获该项提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在答辩现场,陈春亚老师以《守教育初心 做新时代有“盐”值的辅导员》为题,生动讲述了担任辅导员六年来的感人故事和育人情怀。她认为想努力为学生送上有品位有滋味的“精神大餐”,就要像高明的厨师一样,精准把握用盐的分量、时机。因此,在工作中她一直兢兢业业、勤奋学习、不断钻研,注重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突出思想价值引领,以特色项目驱动,塑造学生灵魂,助力学生成长,力争成为一名技艺高超的“烹饪师”。答辩中,陈春亚还从课堂教学有深度、实践育人有广度、班级建设有力度、日常管理有温度、学生培养有效度五个方面突出了她的育人成效,展现了她的职业追求。她表示,虽然学生工作面临新形势的严峻挑战,辅导员的工作琐碎繁杂,但想到能够参与和见证学生的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唯有热爱,才能坚守到底,她希望能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躬耕不辍、砥砺前行。

长期以来,学校非常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搭建了主题班课比赛、案例分析展演、辅导员沙龙、辅导员技能大赛等展示自我、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水平。同时,积极挖掘、培育、选树优秀学生典型人物,通过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育人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文/邹琴 图/罗容波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