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ews & Events

大学如何学习?黎大志校长给新生上“导学课”

发布时间:2022-09-16 17:05

大学如何学习?对于刚进入大学的新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关注的问题。为了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9月15日晚,校长黎大志在东院体育场以《与新生朋友们谈谈大学生活》为题,为2022级五千多名新生讲座。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黄涛主持本次入学教育。

黎大志围绕“大学是什么”、“大学学习空间和时间”、“大学学习方式和方法”、“大学学习规划和成长”“校园生活记录”等话题展开讲授,理例结合,联系实际,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与同学进行了亲切交流,让同学们受益匪浅,豁然开朗。

黎大志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湖南信息学院的校训讲起,指出大学具有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等五大职能,“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同学们要珍惜湘信院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条件,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注意学习方法,认识并掌握大学学习线上线下混合,理论实践结合,课内外、校内外一体的特点,充分利用第一课堂、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努力学习知识,增长才干,将来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黎大志提醒同学们,从进入大学校园的第一天起,就要要定目标作规划,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积极了解所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培养要求,多思考就业方向、职业发展等问题,善于发现生活的真善美,重视合作,培养特长,为未来职业发展做好知识和能力储备,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奋斗、有包容、有情趣”的人。(文/易聪玲  图/李子尧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