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ews & Events

新生入学教育|党委书记喻玲娜带领2022级新生重温党史

发布时间:2022-09-17 13:09

“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党史力量 ,趁最美的青春开启最美的奋斗!”9月16日晚,学校东院田径场成为一个巨大的党史教育课堂,5000多名2022级新生头顶星光席地而坐,认真聆听学校党委书记喻玲娜的精彩讲座。本次入学教育由校长助理、学生工作部部长黄涛主持。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喻玲娜从可歌可泣的湖南党史谈起,回顾了湖南先进分子的建党事迹和不朽贡献,论述了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希望同学们从中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汲取砥砺奋进的力量。

“长沙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摇篮和重要发源地之一,拥有许多红色旅游景点。同学们来到这座英雄之城、革命之城求学,希望抽出时间前去探访岳麓书院、橘子洲头、湖南第一师范、新民学会旧址等网红打卡点。”喻玲娜指出,近代以来,湖湘文化大放异彩,湖湘大地英才辈出,一代代湖湘骄子立时代潮头,领风气之先。在创党伟业中,湖南人发先声、开先路、当先驱、做先锋,在党史中立下了许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创之功,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一批湖南先进分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作出了重大贡献。

喻玲娜希望广大湘信学子传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自强不息,努力奋斗,接续建设美丽湖南。她向同学们提出四点殷切希望:一是勤学苦练,增强实干本领。大学不是学习的终点,而应该是终生学习的起点。当代大学生只有加强学习,才能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克服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的问题;二是严以修德,坚守爱国情怀。德才兼备方可成就大业,“清澈的爱,只为中国”。青年大学生正处在世界观形成的时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爱国情怀,常怀感恩之心、敬畏之心、服务之心;三是明辨是非,学习时代楷模。要从生活和学习中练就一双“慧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讴歌英雄、崇尚模范,不应止于“诚心正意”的敬仰,而应有起而行之、始于足下的行动;四是笃实力行,践行责任担当。“道不可坐论,德不能空谈。”要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从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喻玲娜最后引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勉励同学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

听完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场生动的党史教育课,心灵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洗礼。作为新时代大学生,一定要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努力成才,让个人奋斗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文/汪少龙   图/李子尧   一审/汪少龙 二审/杨浩 三审/瞿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