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ews & Events

学校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7 16:29

9月26日上午,省教育厅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近期省委省政府系列会议精神,组织集中观看《湖南省安全生产警示片》,部署开展教育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夏智伦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刘静主持会议。我校在图书馆七楼鲁迅讲堂设立分会场,校党委副书记姜佐澧,校长助理陈艺夫、黄涛、陈伟、刘诗福,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二级学院院长及党总支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线上参会。

夏智伦指出,安全稳定是教育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基本要求。各地各校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认真吸取各类事故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当前教育安全形势,抓实教育安全各项工作,全力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夏智伦强调,要按照《湖南省教育厅深入排查重点领域潜在风险隐患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行动方案》的要求,深入开展教育领域安全大排查大整改,突出消防安全、校车安全、建筑安全、实验室安全、设备设施安全、燃气安全和防溺水等重点领域及重点学校、重点环节,确保全面排查潜在风险并实施分级管控到位。深入查找各级各类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整治教育领域建筑无资质施工和层层转包、未取得校车标牌车辆提供校车服务、消防通道堵塞、不落实实验室操作规程等典型违法违规行为,将重大风险隐患纳入“一单四制” 形成闭环管理。

夏智伦强调,各地各校要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从根本上筑牢安全底线。要强化教育安全形势定期会商分析研判机制,推进安防体系建设,强化学生安全教育,抓源头治理;完善学生安全联动工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抓联防联治;用好教育安全管理平台,推进信息化建设与安全工作深度融合,对安全管理各环节及各类安全隐患实现有效监控,督促及时整治。

夏智伦要求,各级各类学校要把安全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全面提高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切实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以“如履薄冰”的责任担当确保教育一方平安。各级学安办要加强综合监管和动态督导,将教育领域安全大排查大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各级政府教育工作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年度考核内容。要重点抓好国庆假期前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做到超前化研判、科学化布防、信息化支撑、精准化指导、标准化管理、常态化监督,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底线。

会后,姜佐澧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省教育系统安全防范动员电视电话会议的安排部署,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有关校园安全的工作要求。特别指出,要坚决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强化责任措施,积极主动抓好落实,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开展教育安全大检查,确保排查各类风险隐患,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图  李子尧 一审/汪少龙 二审/杨浩 三审/瞿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