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ews & Events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寓教于“乐”,别样“音乐思政课”在学校开讲

发布时间:2022-12-01 22:28

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11月30日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音乐思政课暨发展对象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学校举办。本次音乐思政课由校党委特邀湖南广播传媒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钟启华主讲,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工作部部长黄涛主持。学校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全体 43 期入党积极分子、2022 年下半年发展对象共同聆听。

“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一首扣人心弦的《青春》拉开了音乐思政课的帷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音乐思政课分为《序——青春之我》《人民至上——不负时代 不负人民》《脚踏实地——每个人都了不起》《复兴强国——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四个篇章。陈延年、陈乔年为了革命事业鞠躬尽瘁,宁死不跪;焦裕禄亲民爱民,把一生献给了党和人民;邓稼先心系祖国,献身中国核事业,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然无怨无悔;袁隆平胸怀祖国,勇攀高峰,让中国人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张桂梅燃烧自己奉献教育事业,照亮无数孩子的前行之路;艾爱国坚守平凡岗位,做一行专一行精一行,弘扬工匠精神;黄文秀将最美青春年华无私奉献给了脱贫事业,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的父亲焦裕禄》《寸心》《共和国之恋》《年轻的朋友来相会》《年轻的战场》……通过折射历史意蕴、彰显信仰力量的优秀音乐、影视作品,串联起这些榜样的故事,引导青年学子们在声画中穿梭于岁月,回溯一百年来一代代青年人将青春梦想与国家复兴紧密相连的感人事迹,引起在场师生的强烈共鸣。

寓教于“乐”让这堂思政课不仅有深度,更有了温度,师生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党委工作部部长黄涛表示,音乐思政课变“理论灌输”为“音乐感染”,变“理论教育”为“精神大餐”,这是一堂既“声”动又心动的特殊党课,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国际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琴表示:“这场音乐思政课震撼心灵,是一堂牢记初心、催人奋进的党史教育课。一个个真实感人的事迹融入一曲曲经典流传的音乐和影视片段,让思政课的形式变得新颖,直击心灵,青年学生更加乐于接受。”(文/易聪玲  图/李子尧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