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ews & Events

大山里走出来的学霸为大学生分享创业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01 17:45


2月28日,“稳企业 保就业”活动之“百名导师进校园”(第五站)来到了我校。湖南文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江春受邀向大学生分享他的创业故事;三一集团人力资源部李颖,湖南方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算力事业部总经理粟海斌,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志勇,长沙智能驾驶研究院党委书记、总经理助理宇军等4名导师线上线下为学生答疑解惑。


“敢于挑战自我的人,一定都有一颗不甘于平凡的心。”任江春用这样一句话概括其自身的就业创业经历。任江春曾是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该校首批青年拔尖人才、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高级访问学者、东莞理工学院特聘教授,曾获军队科技进步奖4项,2020年获湖南省企业创新达人称号,系省工信厅新兴优势产业链骨干人才、长沙市高层次C类人才、长沙市军民融合一类人才。

70后的任江春出生岳阳一个偏远山村,因为中考成绩优异,被一所重点中专录取。在上世纪90年代,中专毕业后的学生都能够分配工作,对大多数人来说已经是不错的选择,但梦想不止于此的他在当时放弃了录取机会,选择继续回到高中学习,并最终以高出当年清华大学录取分数线20多分的成绩进入到了国防科技大学,也成为了当时村里唯一的大学生,并在该校一路考取了硕士、博士等学位。

任江春大学期间就曾萌生过创业想法,在学校创办了公益性的科大生活网,当时受到了很多学生的欢迎。攻读博士期间,他将自己的研究课题从计算机转向了网络安全方向,提出的文档主动防御技术收获了相关科研成果。然而,2018年,正在科研领域一路畅行的任江春却毅然从学校辞职,开启了自己正式的创业之路。

说起自己的选择,任江春分享了三点经验:面对机会,要敢于挑战自己,敢于尝试新事物;面对问题,要学会积极思考,寻找各种解决办法;面对梦想,要不忘初心,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任江春告诫学子要有明确的目标,一个靠谱的目标,通过自身的努力,用破釜沉舟的勇气,一定能在社会上立足,找到自己的位置。

企业在招聘实习生时更看重哪些品质?在导师提问互动问答环节,面对学生的问题,李颖表示,用人单位在招聘实习生时,会更加注重其主动性、思考力和执行力等三个方面的品质。她说:“如果大学生作为实习生进入到企业,既要抱着学习的态度去学习和实践,同时也要有强烈的主人翁意识,主动地为公司提供新鲜的想法或行动。”

当进入社会后,发现工作不是自己所喜欢的应该怎么办?对此,粟海斌建议,首先应该找到自己所不喜欢的点在哪,如果是工作性质,可以考虑内部转岗;如果是对企业整体文化的不认可,则可以考虑更换工作。他表示,很多学生在刚刚从校园步入工作岗位时,都会有所不适应,学会磨合和调整是必修课题。

“听了今天导师的分享,我收获颇多。导师的建议为我今后在职场中可能遇到问题提供了参考,我自己也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更加明晰了。”我校艺术学院音乐表演专业的大三学生伍晰表示。(文/傅婧  图/李子尧 一审/汪少龙 二审/杨浩 三审/瞿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