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ews & Events

黎大志校长率队赴武汉两高校考察交流

发布时间:2023-05-11 11:04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5月9日-10日,校长黎大志、副校长况守忠带领教学管理人员一行18人先后前往武汉文华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调研学习。

5月9日下午,黎大志校长一行赴文华学院考察该校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办学、本科教学质量标准的建立与执行、教学质量的监控、实验室建设与实习实训、校园信息化建设、教师与教学管理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效。在文华学院领导的陪同下,考察组首先参观了该校的图书馆、机电学部智能制造工程实训创新中心、制造与机器人实验室、信息学部的5g实验室、ai大数据研究中心、创新创业学院的众创空间孵化器等特色实践基地和人性化园林式校园。

参观结束后,我校考察组与文华学院校长刘献君、常务副校长刘太林、副校长舒水明、教务处处长王丽君、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卢会军、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梅琳、信息化管理中心主任吕赟等14位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刘献忠校长详细介绍了该校的办学宗旨与核心教育理念、将“个性化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学科专业特色发展、提升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特色战略举措以及“十年建校、十年发展、十年提高”的发展战略,重点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特色。一是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与智能化,立足区域经济,拥抱光谷,发挥学校应用型工科优势学科的特色;二是以现代化、智能化、个性化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差异化发展,聚焦硕士点建设,打造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家一流智能制造工程训练中心;三是引进学科带头人,多模式培养自有骨干教师,建立现代产业学院,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努力培养与数字经济时代相适应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

黎大志校长对文华学院各位领导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该校鲜明的办学特色、优质的管理服务、智能化的实验实训室建设、成果丰硕的众创空间以及人性化园林式校园建设给予了高度赞扬,同时也介绍了我校本科教育教学的基本情况,表示此行的目的是考察借鉴文华学院在本科教学内涵式建设方面的先进做法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我校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并借此机会加强与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随后我校各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副院长和该校的对应部门或学院负责人围绕学科与专业建设、实验实训室建设、教学团队与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与执行等内容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的交流与探讨。黎大志校长指出,下一步我校将吸收和借鉴文华学院的宝贵经验和有益做法,聚焦方向、凝练特色、夯实基础,服务区域,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

5月10日上午,黎大志校长一行赴华中师范大学考察该校本科教学管理以及信息化建设的经验与做法。首先,我校考察组与华中师范大学本科生院院长万坚、副院长谢耀辉、信息化办公室副主任刘爱民、图书馆副馆长杨毅等领导进行了座谈交流。

座谈会上,万坚院长对我校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从本科教育教学基本情况、教学改革发展举措、大思政课程建设体系三个方面为我们详细介绍了该校新时代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重构与实践;刘爱民副主任为我们介绍了该校以信息化促进人才培养体系重构、培养信息时代的创新人才的特色举措,重点介绍了坚持应用为王、服务至上,推进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行动、教学科研创新赋能行动、管理服务智能升级行动、“数字华师”专项行动、信息安全与数据治理行动、开放合作共享支撑行动等“六大行动计划”;图书馆杨毅副馆长介绍了该校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借、阅、藏、学、研”于一体的建馆特色以及“大流通、大阅览、大咨询、大服务”和“一卡通”的信息化运行管理模式,向我们展现一座智能化、数字化、个性化的图书馆。会上双方就教学改革举措、校园信息一体化建设与管理、网络运行与管理等进行了交流。考察团还走进工程专业实验实训室、智慧教室、多媒体教室、教学实验室,实地考察了该校数字化校园建设、智慧学习空间建设和使用情况。


此次考察交流,文华学院和华中师范大学两所学校在学科专业建设、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产教融合、校园信息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图书馆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对我校本科教学管理、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高本科教学管理水平,提升学院人才培育质量具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考察结束时,黎大志校长表达了对文华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的感谢,并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增进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文、图/毛宁 一审/汪少龙 二审/杨浩 三审/瞿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