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News & Events

学校2023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7 08:17

5月16日下午,学校组织开展2023年课程思政授课竞赛决赛。校长黎大志、国防科技大学前沿交叉学院钟海荣教授、湖南工商大学会计系主任祝勇军教授、学校督导委马振中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新春教授担任专家评委。竞赛由校长助理、教务处处长刘汨凡主持,教师及部分学生代表观摩了竞赛。

此次课程思政竞赛于2023年4月启动,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二级学院自行组织开展,共推选出17个教学团队参加校级复赛。经专家评审,共有12个教学团队入围决赛。决赛分文科类、理工类和外语类三个类别。每位参赛选手在15分钟内,既阐述了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思路及内容,又将思政教育的内涵恰到好处地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展现了别开生面的课堂教学风采。12位参赛教师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对课程思政元素的挖掘较为透彻,课堂教学体现出一定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体现了课程育人功能,展示了较好的课程思政教学水平。

评委们全面肯定了参赛教师在竞赛中的精彩表现。同时结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特点和要求,从竞赛课程和教学内容的选择、课程思政元素如何更恰当凸显、思政育人成效如何更好体现、学生中心理念如何有效融入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改进的具体意见建议。

副校长况守忠从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沿革开始,强调了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意义及重要性。他表示,课程思政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举措,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是湖南省高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探索,也是是我校教育综合改革和“三全”育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此次教学竞赛的举行,为教师搭建了一个课程思政教学展示与经验交流的平台,激发了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营造了课程育人的良好氛围,对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促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文/毛宁 图/李子尧 一审/汪少龙 二审/杨浩 三审/瞿佳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