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不忘初心 以梦为马——记2021年教师节优秀教师龚楚英

发布时间:2021-10-11 10:48

龚楚英老师政治思想觉悟高,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贯穿于工作中。2004年9月入校以来,不断总结经验、修正不足、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努力做学生心目中真正的良师益友,把当一名好教师始终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

一、热爱教育事业

龚老师一直在管理学院教学一线从事财会教学工作,先后教授过《统计学基础》、《会计基础》、《EXCEL在会计中的应用》、《财务会计综合实训》、《财务软件应用》、《会计信息系统》等课程。在具体工作中,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把课程思政巧妙融入课堂,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体现“两性一度”。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以知识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授课质量得到老师及学院领导一致好评,年终考核中多次被评为优秀。

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每年还承担了部分学年论文、毕业生论文指导和实习指导工作。每次从选题、材料的收集、初稿的写作直到定稿的完成,都做到仔细过问,悉心指导,让学生能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使论文写作得以顺利完成,今年指导的彭诗诗同学毕业论文被评为“校优秀论文”。

指导湖南省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项目4项;全程指导参与学生专业技能比赛,连续指导4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获“优秀指导老师”称号,学生获校内赛“一等奖”、华中区域赛“二等奖”、“三等奖”等多个荣誉;每年都积极参加“老带新”活动,指导新进教师周琼、李彬,让新老师很快融入大环境,教学水平不断提升。

二、服务意识强

作为管理学院会计系副主任,全心全意为会计系的发展服务,积极做好与院、系工作的各项配合,做到系部日常工作主动性和超前性,会计教研室曾获得“优秀教研室”称号。

1.每月至少组织开展2次系部活动,每周尽量听课2次,了解教研室每个教师的教学情况,相互学习,提出意见和不足,提高教学能力。不定期组织开展高职称老师学术报告会,拓展了学生视野,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其创新精神。

2.抓好会计实训室建设。自2018年4月筹备建设至今,积极参与并负责实习实训室建设及组织实习实训教学。进一步完善专业实验硬件及软件建设,完善耗材补充、整理、归类;各专业实训课教学进度的规划;学生实训分组等等。

3.关心学院及本系发展,积极参加院及系里组织的转型发展学习、研讨会,积极思考、讨论会计系及会计专业的转型发展。随同管理学院领导一起去校企合作单位-长沙代理记账协会学习借鉴其成功的转型发展经验,并结合会计专业实际情况,具体就会计专业方向的转型、课程结构改革、实训实习教学改革、科研及创新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学院同时授予14家单位“校企合作实习实训基地”,打通“就业一公里”,做为通讯员,在潇湘晨报、红网等主流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4. 积极与外聘教授沟通与交流,做好毕业论文原指导老师和对接教授的交接工作,及时传达学校及学院精神,让学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顺利进行,提高了学生毕业论文整体水平。

三、积极进修学习

1.为了能够更好地搞好教学和科研,除了搞好本职教学工作外,积极创造机会进修学习,曾应邀赴武汉参加了“全国高校会计类专业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研讨会暨骨干师资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加强了我院会计学专业与外校的沟通和交流,为我院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及教学改革等方面积累了大量宝贵经验。

2.积极参与科研工作,主持课题5项(厅级课题2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参与省级、市厅级课题9个、参与财务管理(教师认证培训)基地建设、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设、参与工商管理大类学科建设、《管理会计》省一流课程建设、会计学教学团队建设等;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科研教改论文18篇,其中4篇论文分别获省科协“一等奖”、“二等奖”,其中核心1篇。利用业余时间主编或参编《财务会计》、《管理会计》、《会计电算化教程》等特色教材8部;专著1部;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著1项。

四、按时按质完成各项评估任务

积极组织系部教师完成各项业务档案的整理;负责会计学专业2018、2019版课程教学大纲、考核大纲、实训指导书、实训卡、实训教案的编制与修订工作;积极参与会计学专业升本材料佐证材料的补充及完善以及会计学专业硕士点申报工作;主持和参与18版、19版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修改、论证等支撑材料的整理等工作,为管理学院的实践教学及评估工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