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身边的好老师 | 计科院谢鑫博士:点亮自己,照亮他人

发布时间:2021-10-18 16:02

有人说“老师就像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在我还没有做老师前,对这句话没有太多的体感,当我开始进入教师岗位,履行教师职责时。我身边有一位老师,“点亮自己,照亮他人”的行动故事,让我真正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他就是我的同事谢鑫。


为爱改变,是热爱更是真爱

谢鑫老师从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博士毕业不久后,怀揣一份对教育事业的情怀,心存一份对教师职业的敬畏,来到了湖南信息学院。那年的他刚三十,心宽体胖的他从体型上与“老师”有很大的距离。为了更好的形象,为了与学生心更近,谢老师开始每天坚持运动,经过长时间的沉淀,终于让自己从油腻大叔向帅气小伙进行了华丽转身。形象的变化,伴随着故事的产生,学生开始好奇,开始想去了解他,愿意与他去进行沟通、交流和谈心。眼里有光,心里有爱,为爱而燃烧和改变。


为人师表,是德行服人

我刚来湘信院给我安排了《离散数学》这门课程的教学任务,其他老师告诉我谢老师对这门课有经验,要向他请教。之前,日常寒暄照面的时候,他给我的第一印象是:个子不高,看起来非常年轻,有时候我在想,他应该和我差不多大,这哪门子能和“经验丰富”搭上边?心里会有骄傲和不服。第一次交流在他的办公室,我进去时谢老师正在批改作业,看起来挺疲惫的,看到我进来立马精神起来,热情的回应我,并给我搬了个椅子坐,我们之间的交流很愉快,对面的他对于我这个刚来的新老师没有一点老老师的架子,完全把我当做已经相处很久的朋友同事去对待。在交流的过程中,他也让我意识到,我已经不再是一个在企业上班的人,现在的身份是一名老师。和他交流完,准备起身离开,有位学生进来找他,谢老师喝了口水,开始沉浸在和学生的交流之中。他让我感受到,虽然也是从学校出来不久,和我一样也年轻,但他融化了我内心的骄傲和不服,似乎有一束微光进入到我前行的教师之路上。


追求卓越,是成长也是输出

教育者们经常说“要给学生一勺水,老师得有一桶水”。为了给学生更好的指导,谢老师经常跑到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大和国防科技大学去听他们讲课,吸收他们的教学模式和理念,向优秀的老师取经和学习,回来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并不断优化自己的教学,让学生们对于知识的吸收更畅通,更愿意积极的参与课堂。另外,谢老师还经常参与学术圈、企业圈、各种研讨会和学术交流活动,了解最新学术动态、企业用人需求,在拓展眼界的同时,为学生的学习方向、职业发展做更精准的指导。

一个人越知道的越多,就会越觉得自己所知的甚少,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谢老师已经有博士学位了,但他似乎一直都在奔跑的路上,一年下来他涉略了哲学、科技、文学、历史等多方面800多本书,完成阅读后,还经常给学生分享自己的阅读感悟和读书经验,想尝试唤醒更多学生的读书兴趣,让学生知道读什么书,怎么高效读书。不仅如此,他还参加了关于演讲、表达、管理、教育、技术等各种培训,并会向学生分享自己的感悟和收获。生命不息,探索不止,谢老师不断对教学、科研和学生工作进行认知升级,并将重塑后的新知转换为实际行动,打通了自己“认知—实践—认知—再实践”自我教育的迭代模式,他也在2019年获得了湖南省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扰了正常教学工作,线下教学不得不全部转战到线上。为了保证《离散数学》线上授课质量,谢老师研究了很多线上教学辅助工具,反复摸索和试验,最后总结出“直播上课+QQ答疑+课后问卷反馈”的线上授课模式。上完课后发调查问卷,基于问卷反馈再优化上课方式和内容,原本只有700多人的课堂,最高峰值达到了3752人,课堂氛围很活跃。在准备这个课的时候,他把教材前后反复看了三遍,把中国MOOC平台上所有的《离散数学》课程全部看了一遍。用心追求,才能打造好的课堂,在2020年谢老师获得了学校在“线教育之星”的荣誉称号。


以生为友,是奉献也是收获

作为2017级软件工程4班和2017级电气自动化2班的学业导师,谢老师利用每周中午、课间和其他碎片化的时间,与9-10名同学进行一对一交流,从专业学习、学校生活、业余爱好、未来规划等方面与学生进行沟通,解答学生现阶段存在的一些困惑,尝试去挖掘每一名同学身上所具备独立人格和偏好特点。2个班100多号学生一个个的面对面的沟通交流使他和学生的距离进一步拉进,亦师亦友使他广受学生喜欢,他也成为了学生心中的“吉祥物”,并且时常以颁奖嘉宾和评委身份参与到学校各种活动中,获得了2018年到2020年的“优秀学业指导老师”称号。

技术更新换代迅速,学校课程不可能完全跟上技术进步汹涌的浪潮,为了帮助学生了解一些最新技术,解决学生们阅读科技文章的枯燥,谢老师建立了软件工程专业 “湘信院软件e家”公众号,并组建了学生管理团队,通过在公众号里面发布自己对技术的解读的文章,用更适合的形式、更简单的方式帮助学生学习最新技术,比如对《程序是如何运行的》一书进行了拆解后,谢老师结合文字+图片+语音的的形式发布文章,并特意开了专栏,吸引了大量学生观看。此外,还在在公众号中引入了5期吴军博士的《Google方法论》,以及《零基础学Python》和《Python算法90天》挑战等内容。通过这个公众号,学生不仅学到了最新的知识,也对探索性的技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尝试用自己的光,去照亮学生未来的路。


一心向党,是忠心也是信心

谢鑫不仅是一位老师,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忠于我们的党事业,忠于国家,对中国共产党引领的道路充满信心。

教师工作已经很累,没有太多休息时间,在一定时期内,承担起了学院督导组长的工作,还兼任了校团委副书记,积极参加学校共青团各种活动,责任心强,与人为善,用行动带动广大优秀青年积极向党靠拢,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自己的行动,传递着“党员”二字的力量,他连续获得了2018年和2019年校优秀党员的荣誉。


16352349261070883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