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抗“疫”人物|龙伶俐:化身“五员”,做学生的坚强后盾!

发布时间:2022-04-15 16:41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管理学院辅导员龙伶俐坚持“抗疫”与“暖心”并举、将“防疫”与“育人”相结合,积极主动作为,从信息摸排到精准防控,从心理支持到学业帮扶,用五种角色诠释学生工作队伍的担当。

做思想教育的引导员

1649838840557076541.jpg

《树信心,战疫情,我们在一起》主题班会

龙伶俐老师挖掘梳理疫情防控过程的先进典型、英雄人物和感人事迹,通过推送新闻视频、召开网络主题班会、精选典型案例等方式,向同学们深刻讲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快速反应、分秒必争”的中国速度和“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引导同学们在封校学习或者居家隔离期间,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做信息排查的统计员

1649838913737047911.png

龙伶俐负责班级的疫情防控台账

龙伶俐老师充分发挥班级学生干部和学生骨干力量,在管理学院班子的带领下推动建立防控工作体系,按照“院系—辅导员—班级—宿舍”四级工作机制进行逐级负责,形成抗击疫情最大合力。督促学生及时完成健康日报,并逐个排查,分类统计,及时掌握同学们每日的健康情况并实时向学院汇报,自上而下实施班级零报告制度,落实全员防疫,最终汇总班级学生每日的健康情况上报存档。

做心理健康的疏导员

1649838809772012555.png

龙伶俐为专升本同学提供线上服务

持续攀升疫情数据、封校和隔离、居家学习与禁足,给学生的心理带来很大的冲击。龙伶俐老师就受疫情影响的学生进行每日关怀,缓解学生心理焦虑症状。

做传播正能的宣传

1649838947640087962.jpg

龙伶俐组织学习《关于切实强化当前学校疫情防控通知》

学校宣传部结合院系各项活动、会议在院公众号实时发布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公告及活动推文。龙伶俐老师积极分享、转发,并结合班团会进行防疫主题教育,推动防疫知识的全面普及,提高学生疫情防控重要性的认识,自觉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不必要的外出。

做线上学习的指导


1649839110106085966.jpg

姜葵院长、田素老师参加班级考研师生交流会

为确保住在校外封控区的老师能够顺利进行网络教学,龙伶俐老师每天都要亲自进教室提前调试调适设备,管控同学们的上课纪律,全程进行学生网络上课督查,实时做好学生考勤记录。对同学们在网络授课过程中出现迟到早退、旷课、不认真的现象进行思想教育,对于屡教不改的学生及时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增强家校合作,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有效的保障。

做就业实习的服务

1649839149334017668.png

1649839161424031631.png

龙伶俐为班级学生推送就业岗位

受疫情影响,管理学院暂停各类线下校园宣讲与招聘活动,为确保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有序推进,龙伶俐老师认真组织毕业生积极参加就业培训线上讲座,为未就业毕业生提供网络招聘信息、各种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在帮学生办理各种文件资料盖章邮寄事宜的同时,鼓励学生网络投递简历,以网络视频交流的形式进行工作面试。(文/肖红艳 图/肖红艳 审/杨 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