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聚德社区辅导员谢华锴:封控楼栋的守护人

发布时间:2022-10-15 16:33

“包子4个,烧麦4个,南瓜饼4个,鸡蛋2个,豆浆2杯……”10月13日上午8:50,聚德社区60栋大门前 ,谢华锴一边重复着一个寝室长打来的订餐电话,一边在笔记本上快速记录着。

“昨天晚上有两个同学忘了在湘信智慧APP‘防疫订餐’应用上订餐,现在我给他们补订,马上就让食堂送过来。” 谢华锴告诉记者。

谢华锴是新学期刚入职的聚德社区学生公寓60栋的辅导员,而60栋正是我校涉疫学生所在楼栋,封控管理要一直持续到10月15日。

从10月9日下午开始封控以来,谢华锴就和校长助理刘诗福日夜守护在60栋楼前,为学生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这个时候同学们特别需要关怀,做好服务乃职责所系,我必须尽心尽力!”谢华锴说。

“事情来了,作为一名党员责无旁贷”

事情来得突然!因我校一名在集中隔离学生与岳阳市确诊病例邓某密接情况复杂,为有效防范疫情风险,按长沙县政府要求,从10月9日下午2:30—12日下午2:30,我校实行为期3天的静默管理,其中涉疫学生所在宿舍(学生公寓60栋)和其就餐的第9食堂按封控区管理,解封时间为10月15日。

“刚得到消息时,我心理也很紧张,因为以前从未遇到过这样的事。”谢华锴说,“但我是一名党员,也是60栋的辅导员,坚持一线、守护学生、做好服务是我肩上不可推卸的责任!”

60栋共有225间宿舍,住有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商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等4个学院878名男生。封控以后,管理、保障、服务工作千头万绪,订餐送餐,核酸检测、中药分发、热水供应、垃圾清运、环境消杀、个性化服务、心理疏导……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各专项工作小组分工合作,守土有责,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确保校园平稳、安全、有序。而作为60栋的具体守护人,谢华锴由一名辅导员化身为一名“战士”,每天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默默坚守在宿舍楼前尽职尽责。每天他的手机响个不停,楼栋干部微信群、寝室长微信群的信息一条接一条,他耐心地回复每条信息,记下每一项诉求,并迅速回应到位、落实到位。

实行封控的第一天晚上,谢华锴一直忙到晚上8点半才顾得上拿起配送给同学后多余的套餐,吃上一口饭。由于事发突然,当天晚上部分同学没来得及订餐,谢华锴获知这一情况,就立即前往超市自己掏钱买来两箱大桶方便面为同学们救急。

10月12日6:30左右,谢华锴看到学生群有学生询问热水供应时间,在宿舍想洗澡了没有热水,便萌生出想让60栋宿舍在隔离期间白天全天候供应热水的想法。校领导肯定了这一建议,立即与后勤部门沟通,确定隔离期间60栋热水供应时间由原来的早、中、晚三个时间段调整为每天6:30-23:30持续供水。

“竭尽全力,尽职尽责,努力让每个学生都满意,是我自己对工作的要求,特殊时期苦一点累一点没什么,一切都是为了学生。”谢华锴说,“这次是我碰上了,如果封控的是其他楼栋,我相信别的社区辅导员也会和我一样任劳任怨、尽职尽责,甚至比我做得更好。”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静默管理是一场大考,考验一个人的担当,考验一个人的忠诚。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湘信人经受了考验,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接到静默管理指令后,学校董事长陈登斌紧急部署指挥,立即启动新冠肺炎防控应急处置方案,迅速召开班子会议,与属地政府成立静默管理联合工作专班以及学校静默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即刻下达校园人员“只进不出”“保物资供应,保生活、工作、学习秩序正常”的决定。学校董事长、党委书记、校长及全体干部坐阵指挥、靠前服务,全体党员争当先锋勇担责任,众志成城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学生公寓60栋作为封控管理区,更是牵动全校师生员工的心。全力为封控学生做好服务是学校的要求,更是大家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后勤部门要人给人,要物给物,防护服、消毒剂、口罩、专用垃圾箱,各种防控物资迅速到位。为了方便楼内学生有序订餐,学校信息中心利用半天时间就在湘信智慧APP上开发了“防疫订餐”应用服务,由寝室长为同学们网上订餐,早餐可以自由搭配,中、晚餐分9元套餐、12元套餐两种。管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商学院、艺术学院等4个有学生入住学院的党总支书记、带班辅导员开展送温暖活动,为同学们送来了水果、牛奶、方便面、矿泉水、榨菜等慰问品。住在其他楼栋的同学们给各自的同学、朋友、老乡送来了各式水果、各色零食,朋辈互助在这一刻令人倍感温暖!

“我今年才从吉首大学研究生毕业,8月份新入职,本来对学校还不是很了解。这次抗疫使我深有感触,湘信院真是一个充满爱心、充满温暖、充满力量的大家庭。”谢华锴动情地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60栋封控以来,学校领导多次来到现场指导工作,了解学生生活、学习情况,校长助理刘诗福更是日夜和我一起守在现场处理各种问题,聚德社区党总支书记杨继梅、社区主任贺诗婷十分牵挂楼内学生生活、学习情况,给我提供许多指导和帮助。”

“特别要感谢兄弟连的志愿者们,他们真的帮了大忙。”谢华锴说,兄弟连每日组织36名同学前来社区协助工作,他们每天要穿着防护服进入楼栋,按时将每日三餐一一送到每间寝室,送完餐后还要负责清理同学们打包放在门口的垃圾,并为买了快递的同学送货上门。此外,60栋的楼栋干部、学生党员主动请命,协助学院、社区、楼栋为同学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这些同学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充分彰显了湘信学子的青春风采。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愿疫情早日过去,师生健康平安,生活重回正轨!(文/汪少龙  图/李子尧  审/杨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