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院长书记话评建 | 校党委委员、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黎善江:党旗领航做模范,合格评估当先锋

发布时间:2021-10-24 19:01

为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顺利进行,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迎评促建各项工作扎实开展,营造广大师生员工在合格评估中形成“比学习,争当勤学善思先锋;比业务,争当岗位一流先锋;比干劲,争当敬业实干先锋;比爱心,争当服务奉献先锋”的“四比四争”良好氛围。今年来艺术学院党总支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实际,带领全院师生开展了以“党旗领航做模范,合格评估当先锋”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思想、安全、组织保障。


01 强基层,争做评估工作领路人

充分发挥基层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成立由总支班子、院务会成员担任评估工作领导小组,书记院长挂帅,副院长、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担任主要成员。

一是工作领导小组每周召开一次评建工作推进会,抓实思想统一,凝聚评建共识,抓实任务清单,落实责任分工,抓实全员参与,做好统筹协调,抓实进度要求,提高工作效率,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担”。

二是联系校领导陈登斌董事长多次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全体教职工会议,强调党政班子成员、全体党员要在评建责任担当中再担当,在团结协作中再协作,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争做评估工作领路人。


02 强学习,争做评估工作明白人

学院党总支将“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及迎接“专家访谈”知识学习培训有机结合。

一是向全院师生发放《湘信曼志》、《评估宣传手册》及《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测试题》等资料,通过专家辅导报告学、领导干部带头学,支部主题党日学,学生宣讲团深入寝室教室开展朋辈辅导学,辅导员带领学、线上平台自觉学、线上考试学、随机抽查学、现场考察学等形式,在全院各党团支部组织集中学习宣讲会20余次,进一步提升了师生对评建知识和校情的掌握程度。

二是学院党总支向全院师生发布了“我为评估做贡献”倡议书,组织党员签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承诺书”并集体宣誓,承诺以最佳精神状态和工作效果迎接评估专家进校考察,承诺按照合格评估的要求,扎实做好本职工作,树牢党性和表率两个意识。把评建工作中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和师生表现情况,作为党员积分、民主评议、党支部书记述职、新党员发展、评优评先、年终绩效等考核重要依据,教育引导党员及师生争当评估工作的明白人。


03 强技能,争做评估工作助力人

学院党总支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放在首位。一是要求教师按照“三个传播”、“三个塑造”、“四有”、“四个相统一”、“六要”、“十准则”好老师标准严格规范自己,自觉遵守教师日常行为规范,开展“两热爱”教育,狠抓师德师风建设。

二是推行“党建+教学”模式,教师党支部结合评估反馈的意见和教学日常工作,探索党小组会新模式,把教学工作和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将党小组会聚焦在课堂教学,通过教授展示、主题研讨、集体磨课、教案观摩、信息化运用等形式,探讨如何通过有效的课堂教学吸引学生,提升课堂“两性一度”,促进学院党建和教学双线融入、协同发展。

三是全面实施“课程思政”,学院党总支制定下发了《关于在教师课堂中开展育人一分钟行动的实施方案》,深入开展课前一分钟、课间一分钟、课后一分钟育人行动,倡导教师党员带头上好每一堂课,打造“最美课堂”,今年共培育了鲁凡夫、成果,张莎莎等教师党员获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

四是推行“艺术+思政”模式,实施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共建,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设“艺起学党史”、“艺心向党”等专栏,举办“百年恰风华,世纪正青春”毕业晚会及专业汇报展演,创庆百年红色作品500余件,选拔100余名师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学生参加湖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晚会《百年正青春》等社会活动10余场。“艺术+思政”模式激发了学院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和扛起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建设的重任,打响了湘信院艺术名气,也为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加油助力。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经验得到红网、学习强国平台、新湖南的多家省级媒体报道,艺术学院党总支获2021年度七一表彰校级“先进党总支”。


04强学风,争做评估工作受益人

牢牢树立评估最大的受益者就是学生的思想。一是出台《艺术学院学风建设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党总支书记任组长的优良学风建设及学生素质提升行动工作小组。召开了艺术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暨学风建设动员大会,各班级召开了“我为评估做贡献,树立优良学风”主题班会。

二是根据诊断评估查摆的问题,学院制定了党政班子成员联系一个系部,党支部支委联系1-2个班,普通教师党员联系1-2名学困生的学风督查帮扶机制。要求学生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学生严格做到有自觉的责任意识、有良好的精神风貌、有严格的纪律观念、有周到的礼貌行为、有得体的言语应对、有优异的学习状态,以“六有”要求和“四早”行动配合做好迎评促建各项工作。

三是推进辅导员“四进制”,要求辅导员每日走进课堂督查听课,每日走进寝室查卫生及安全,每日走进学生开展谈心谈话,每日走进学业导师和任课教师交流学生学习动态。

四是学院成立了学生违纪违规培训班,按照“集中学习—知识测试—诊断合格—学院回访”四级流程,针对性开展违纪学生培训工作。

五是11月中旬,学院将展览一批师德师风先进教师及国家奖学金、英才奖学金获得者优秀事迹,举办一期励志成才学生分享会。

六是广泛组织学生参加学院“思想美、行为美、身心美、劳动美、艺术美”五美创建活动,让学生主动成为学风建设及第二、三课堂的主角和主力军,突出中心,产出导向。


艺术学院党总支将持续深入开展“党旗领航做模范,合格评估当先锋”主题活动,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和使命意识,营造出真抓实干、求真务实、服务大局、甘于奉献的氛围,最大限度地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的引领示范作用,以优异的工作业绩和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