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院长书记话评建 | 计科院院长侯小毛:落实“以评促建”,践行“四个回归”, 凝心聚力培养应用型人才

发布时间:2021-11-09 11:03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二十字方针”,对标对点,以评促建,学院对接湖南省信息产业发展,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专业课程建设为抓手,以项目建设为载体,以党建团学建设为保障,对标工程教育认证,创新协同育人模式,培养应用型人才。


01 以生为本,确保教学中心地位

1.领导重视,保障教学建设。陈登斌董事长等校领导常态化到学院调研、指导教学工作,优先教学投入,学校党委副书记姜佐澧联系我院,安排专项经费保障,教学中心保障有力。

2.党政联动,研究教学工作。开展党政联席会,研究落实教学重大问题,常态化开展院务会、教学工作会议,落实各项教学工作任务。

3.强化“八进”,践行三全育人。常态化开展“八进”工作,广泛听取学生意见,了解和回应学生关切,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为教书育人提供有力保障。

4.加强监测,健全评价机制。执行学院行政值班、学院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与学校监控中心相互配合的课程教学监控机制,开展督导评教、学生评教、同行评教三位一体的综合评价,形成多方协作与多元监控体系,推动教学工作持续改进。


02 凝练融合,强化学科专业建设

1.凝练聚焦,推进学科建设。聚焦“软件产品开发、网络工程设计、智能物联网应用、大数据与智慧校园建设”,凝练“信息与通信工程”省级应用特色学科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校级应用特色学科方向,以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重点项目为突破口,推进学科建设。2.强化科研,提升社会服务水平。选派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会议,邀请专家来校开展学术讲座,增强了校园学术氛围,提升科学研究水平。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科研转化,服务区域经济发展。3.对标认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聚焦计算机专业群,推进新工科建设,落实“六卓越一拔尖”计划 2.0,对标 12 条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以学生为中心,构建模块化课程体系,不断优化人才培养方案。软件工程立项为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湖南省一流专业,网络工程立项为校一流专业。4.产教融合,开展多元协同育人。破解产教融合所涉及的深层利益协调问题,发挥各自资源优势,搭建“互利共赢”合作平台,构建了基于“双元制”的校企“双主体”协同育人模式,开设“暑期实践班”“人才精英班”,立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余项,开展多元协同育人,《应用型本科院校软件工程人才“双元制”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5.示范引领,培养应用型人才。开展卓越人才班,人才对接“前移一公里”,配备具有丰富大型项目开发和管理经验的专职导师全程指导,以学校自建项目、横向产学研项目、模拟仿真项目等为载体,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软件卓越人才班”卓有成效,第一届学员就业率、薪酬水平均在同类专业中均列前茅。


03 内培外引,打造双师教学团队

1.强化举措,优化师资结构。积极响应学校“11255”“13355”人才强校工程,学院细化《工作方案》,实施多元引进政策,全员参与,常态引进,不断优化,激励教师提升职称,师资结构得到改善。2.团队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学院领导、系(教研室)协调、课程团队协作”的原则开展常态化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制定有效的监督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教师教育教学业绩考核》体系。3.注重培养,提升教师业务能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配合学校开展青年骨干教师培训班,选派青年教师参加国内访学,开展公开课、示范课教学活动,通过教学竞赛、导师指导(一帮一)等举措,有效提升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4.校企合作,打造“双师双能”教师团队。引进一批来自华为、中国电信息等企业的高级工程师来校工作,常态化选派教师到企业锻炼,鼓励教师走进企业参加技能培训,开展产研合作,教师参与企业项目开发,建成了一支双师双能型教师团队。


04 改革创新,建设多元“金课”

1.四个回归,争做四有好老师。以本为本,践行“四个回归”,强化师德教风建设,开展《学习师德师风大讨论》《学习黄大年建设团队》《讲党课》《讲身边好老师》等系列活动,回归教师初心,争做四有好老师。

2.改革创新,常态化开展教研活动。围绕教学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组织教学示范、教学评议活动、专家讲座、教学老带新等活动,将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深度融合,依托“超星学习通”“MOOC 课”“雨课堂”等平台,积极推动教学模式改革,不断深化“课堂革命”。

3.建设团队,合力打造“金课”。推行课程负责制,组建课程团队,开展资源共建,打造“教学节”品牌,开展课程思政工作坊、“教师晒教”活动,强化优质教学资源的建设及共享,建设多元“金课”。《数据挖掘》等3门课程立项为省一流课程,《离散数学》等5门课程立项为校一流课程。

4.项目载体,培育教育教学成果。以教学改革研究项目为载体,强化教学研究,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思维能力,推动了教学改革不断深入,培育教学改革成果。


05 科学规划,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1.科学规划,加强实验室建设。根据人才培养的要求,对照学科、专业建设,统筹做好实验室建设规划,建设了大数据中心、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等省内一流、技术先进、功能齐全的专业实验室。

2.深度融合,强化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与湖南强智科技、深信服有限公司、新炬网络、上海海典软件等企业深化校企合作,共建校外实践基地,常态化开展实践教学,企业CEO、项目经理走上讲台,给学生授课,获师生和社会赞誉。3.多维一体,打造全方位实践教学体系。开展认知实习、课程设计、毕业实习等多维实践教学环节,形成实践教学全程不断线,构建了全方位实践教学体系。


06 立德树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1.德育为先,思想政治教育扎实有效。不定期分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系列常规或专题思想教育活动,开展系列传统文化交流活动,不断提升学生思想政治素养。2.学生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编程协会”“网络协会”等社团,开展“辩论赛”“社会实践”“劳动周”“阳光体育”等活动,提升学生的身心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齐抓共管,优良学风稳步推进。开展学风建设专题讲座、优良学风班级评选、学生座谈会、优秀学生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促进优良学风建设。4.以赛促学,实践育人富有成效。持续推进学业导师工作,强化学业指导,积极开展学术讲座、学业规划、创新创业指导等学业指导工作,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项目和全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程序设计大赛、物联网技能大赛、网络安全竞赛、智能导航科技创新大赛和“蓝桥杯”软件设计大赛,以赛促学,提升学生实践能力。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将充分利用评估手段,发挥评估指挥棒作用,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凝练特色和亮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1636512529063024382.jpg


1636512529134047532.jpg


1636512530215014750.png


1636512529051014011.jpg


1636512530324042595.jpg


1636512530149014757.jpg


16365125305680387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