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院长书记话评建 | 党委委员、校长助理、学工处处长黄涛:驱动“三驾马车” ,助推优良学风

发布时间:2022-03-09 15:18

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教书育人的本质要求,是高等学校的立校之本、发展之魂。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优良学风的建立和形成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发力,多措并举,多维联动。学生工作处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配合下,紧紧抓住学风建设龙头,着力驱动教育、管理、服务“三驾马车”,助推优良学风建设,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一、重视“教育”引导,激发学习动力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的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学习的根本问题在于思想引领。我校学生工作紧紧围绕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学生特点,强化思想引领,上接天线下接地气,打造学风建设“新引擎”,抓好德育铸学风。

1.上接天线,培养学生大情怀、大格局组织全校学生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实况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相关报道,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行主题宣讲和学习贯彻活动,解读宏伟蓝图鼓舞人心,宣讲时代精神凝心聚力,让学生在时代的强音中树立远大目标和理想,迸发奋进的决心和力量。特别是在学生中颇有影响力的“百佳故事”宣讲,通过宣讲提升了学生的自身素养,把故事所传达的精神融入到了学生的生活与学习中,汇聚奋进力量。在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中,我校学子喜获(本科组)二等奖;在湖南省第五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中,我校学子获得本科与研究生组一等奖、湖南省总决赛亚军。在2021年,组织学生参加艺术竞赛,共获国家奖项5项、省级奖项82项,校级奖项156项,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信心。

二、创新“管理”手段,营造学习氛围

我们常说,“教是为了不教,管是为了不管”,针对个性化的青年学子,单一的、机械的、死板的管理模式已经不适合他们,必须创新工作手段,丰富管理内容,打造更贴合他们的平台,吸引他们参与其中,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1.联动“三个课堂”,协同育人一是抓好第一课堂,达到教学相长。通过严抓学生出勤率、违纪率,开展辅导员听课、评课等活动,以学促教、以评促教,以教促学,双向促进;二是丰富第二课堂,围绕人才培养,开展有时代性、专业性、全面性、有效性的科技文化活动、社团文化活动、体育艺术活动等,彰显个性风采;三是创新第三课堂,通过建设互联网+4M 德育实践平台,丰富线上资源的建设和应用,培养特色人才。

2.坚持“五抓五学”,营造氛围一是抓好早晚自习促进学生自学;二是抓好辅导报告、专业发展做好专家辅学;三是抓好研讨交流,实施研学;四是抓好榜样示范,开展朋辈帮学;五是抓好“四大环境”(优美校园环境、友爱人文环境、和谐社会环境、完善制度环境)、在学生中开展讲文明,树形象活动,达到促学。

三、强化“服务”职能,升华学习风气

1.“三扶’融通,资助育人推学风深入宣传国家、学校资助学生政策,组织“湘信院英才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的评审工作,激发学生“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成大才者须持之以恒”“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的成才理念。

科学构建多元资助体系,为贫困生学习排忧解难;加强学生励志教育,将经济“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效结合起来,努力以资助育人推进学风建设。

2.“二育”连通,心理健康教育强学风心理健康教育是学生的幸福课程,融合“育身”“育心”教育理念,服务全体学生。课程体系上创建了“1+3”模式,即1门心理健康教育必修课+3门系列团体心理辅导选修课——绘画心理治疗、正念减压、生命教育,课程体系受到了学生一致好评,疫情期间被全校学生评价为“最受欢迎的课程”。实践活动上,每年“5.25心理健康月”、“10.10精神卫生日”结合体育、心理、思政元素开展全校彩虹环校跑、心理情景剧大赛、文创大赛等活动,覆盖全校学生,为学生的身心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切实增强了学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3.“三室”畅通,学生社区服务振学风学生社区服务管理模式是我校学生工作的创新举措,学校根据楼栋区域和学生分布划分了聚美、聚思、聚能、聚智四大社区,围绕“和谐之室、探索之室、建设之室(简称三室)”建设目标,履行学生教育、管理、服务职能。

学生社区坚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突出学校特色,坚持服务学校发展,在社区设立“三室一厅”,即社区办公室、党团活动室、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一站式服务大厅,将党建与思政工作融入学生社区,强化学生社区育人功能。特别是名师工作室的设立,打通学生服务“最后一公里”,把党团力量、专业导师、职业规划师、心理咨询师等优势资源汇聚到学生身边,与二级学院学生工作错位发力,工作理念从管理转向服务,工作阵地从第一课堂转向第二课堂,工作方式从学生被动接受教育转向学生能力自我提升,形成学生社区立体化育人格局,工作阵地和工作模式的改变对提振学风发挥了积极作用。

驱动“三驾马车”,学生从观念上“要我学”转变成了“我要学”,从行动上“被动型学习”转变成了“主动型学习”,热爱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逐渐深入到每个学生心中,提高了学生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优良学风的形成。


图片

(湖南省第七届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成果展示竞赛)


图片

(湖南省第五届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大赛)


图片

(我校学子参加湖南省“三独”比赛)


图片

(湘信英才交流会)


图片

(五四表彰)


图片

(彩虹环校跑)


图片

(聚美社区—三室一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