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专项

Special Columns

专家教师说课堂 | 国际商学院钟妙教授:基于应用能力培养的《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内容重构与优化

发布时间:2022-01-01 10:29

课程是教学过程最基本单元,是以教学内容为载体开展的一系列教学活动,是实现专业能力的核心环节,也是落实人才培养目标的关键所在。


《微观经济学》是经济管理类学生开始经济学科学习的入门课程,选用的教材为马工程重点教材——《西方经济学》(上册),该教材内容繁多,理论抽象,再加上大学一年级学生数学基础比较薄弱,理性思维不足,不利于学生经济学思维和运用经济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为此我们以经济学教学内容可用性及完整性为原则,以学生的知识经验为基础,重构并优化《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内容(见图1),同时不断充实和更新教学内容,探索一套高效、合理、科学的微观经济学教学体系。


image.png

图1 课程内容重构原则


《微观经济学》教学内容打破《西方经济学》马工程教材固有的理论框架,从“导论、均衡价格理论、消费者理论、生产者理论、市场理论、要素分配理论、一般均衡和效率理论、微观经济政策”八个章节,提炼其基础、重要、实用的经济学知识,重新构建“走进经济学、消费经济学、生产经济学、市场经济学”四个学习模块(见图2),整个过程循序渐进,与课程培养目标高度吻合。

             

image.png

图2 课程框架重构


每个教学模块的内容也突出经济学思维的培养和经济学知识应用性的特点,摒弃章节繁琐深奥模型推理,保留经济学基本知识,打破常规、因类而异,重新组织课程模块内知识结构,因势利导,有效地发挥学生的认知能动性和自主建构性,增强教学效果,以第二章消费者选择为例(见图3)。


image.png

图3 模块内容优化


弹性知识是微观经济学第一章的重点和难点,其内容繁杂,包括了弹性的概念、弹性的分类、需求价格弹性、需求交叉弹、需求收入弹性、供给弹性等诸多知识点。由于课时紧凑,学生不善于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中的特点,在教学过程中着重培养学生理论知识应用的能力,将弹性教学内容凝练为弹性的概念、需求价格弹性的计算、需求价格弹性的影响因素以及需求价格弹性的应用四个连贯且应用广泛的知识点(见图4),其它弹性作为延伸内容由学生自行学习和探讨。

 

image.png

图4 课堂教学内容选择


另外,在教学素材的选择中,注重及时改进课堂教学内容,一方面教师要抓住时代的发展脉搏,了解经济学发展的最前沿热点问题;另一方面,教学内容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结合。例如以“资源稀缺”和“机会成本”为例,直接分析传统知识“大炮”“黄油”不利于学生掌握知识,可以借助最近的出国留学热以及大学生“占座”现象进行分析,最近最新的案例能让学生更好的理解。其次,案例内容是否具备问题性,教师可以为学生提供完整结构的问题,也就是答案标准的问题,还可以为学生提供多个解决方案的问题,主张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如果教师设计的问题都有统一答案,不利于学生展开讨论。


课程教学内容体系的重构与优化,是培养学生运用经济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关键之一,但必须与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过程和教学评价等环节相协调,为提升应用型本科人才的培养质量奠定坚实的基础。